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配天宮大火 木雕媽祖奇蹟躲一劫

嘉義縣定古蹟「配天宮」暗夜惡火,消防隊總共出動16部消防車搶救。(記者蔡宗勳翻攝)

嘉義縣定古蹟「配天宮」暗夜惡火,消防隊總共出動16部消防車搶救。(記者蔡宗勳翻攝)

2013/03/27 08:0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定古蹟配天宮昨天凌晨慘遭祝融,正殿嚴重燒毀,幸好,鎮殿媽、開基媽等神尊僅遭熏黑,徹夜守候關心的信徒聽到媽祖無恙鬆口氣,縣府也立即聯繫文化部人員會勘,將申請修復補助,而大火未波及其他殿房,重新安排參香動線後,不至於影響信眾敬拜媽祖。

請不動的媽祖僅熏黑 信徒鬆口氣

清康熙二十六年(西元一六八七年)建廟開基的配天宮,曾是國家三級古蹟,古蹟法修正後才改為縣定古蹟,廟內鎮殿媽是由千年朴樹雕刻而成,還連著朴樹根,堪稱世界罕見「活媽祖」,被譽為「請不動」的媽祖,另有御賜燈花、牡丹求子等民俗,充滿傳奇色彩。

配天宮甫斥資億元整建,去年十一月十五日舉行安座大典,昨天凌晨零時二十分,有民眾隱約看到廟內冒出黑煙,後來竄出火苗,民眾報案後,總共出動十六部消防車救火。

火勢約半小時控制,救火同時,廟方人員及信眾冒險衝入火場搬離神像,因及時搶救,供奉在正殿的十多尊神像,所幸僅被熏黑,但高雄旗津天聖宮前來進香的部分神尊因接近起火點,慘遭吞噬。

廟方會同消防人員清查火場,發現正殿樑柱嚴重燒毀,但包括鎮殿媽、開基媽、大媽、二媽、三媽、如意媽等神尊只被濃煙熏黑,經擦拭後大多仍完好,大火也沒有波及後殿與兩側配殿。

正殿樑柱燒毀 起火點疑他宮香擔

起火點經初步鑑定為正殿右前方第二根柱子旁,也就是前來進香過夜的天聖宮「香擔」放置處,廟方監視器錄到前天深夜十一時二十分許,「香擔」上方開始冒出黑煙,十一時四十五分閃燃竄出火花,火勢愈來愈大,但因廟方前晚十點三十五分關廟門後,並無人駐守,直到翌日凌晨零時二十三分才有民眾發現報案。

配天宮董事長王如經表示,曾要求天聖宮將「香擔」放在防火鐵皮材質的神案,但天聖宮考量添貢末、束柴方便,就近放在第二根柱子旁的事務桌上,可能因為灰燼掉落不耐火的桌面而延燒,但鑑定結果尚未出爐前,不會先求償。

嘉縣消防局火調科長李國祥第一時間趕到火場,對配天宮眾神尊大多僅是熏黑,有些訝異,他表示,雖然及時搶救,但神尊為木雕,且長期受香火供奉,燃點更低,況且殿內悶燒半個鐘頭才被發現,竟可以逃過火劫,損害輕微,要說沒有帶一點神蹟,是自欺欺人。

大火前(記者蔡宗勳攝)

大火前(記者蔡宗勳攝)

大火後(記者蔡宗勳攝)

大火後(記者蔡宗勳攝)

正殿樑柱(記者蔡宗勳攝)

正殿樑柱(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