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不宜電視內容 每9.2分鐘出現一次

兒福聯盟公布報告,發現在兒童最常收視的下午六點至晚間十點間,不到十分鐘就出現一次不當的內容。(記者叢昌瑾攝)

兒福聯盟公布報告,發現在兒童最常收視的下午六點至晚間十點間,不到十分鐘就出現一次不當的內容。(記者叢昌瑾攝)

2013/03/03 06:00

〔記者楊久瑩、劉力仁、吳志偉、曾德蓉/台北報導〕電視節目「兒童不宜」的情況究竟有多嚴重?兒盟昨公布「兒童收視熱門時段電視內容分析」,發現兒童最常收視的晚上時段,平均九.二分鐘就出現一次兒童不宜的內容,包括每小時出現一.八次暴力畫面、一.四次黃腔或情色畫面、三.三次的不當言語。

淫照、暴力、開黃腔 不良示範

「孩子問我:『媽媽,她為什麼要穿內褲上電視跳舞?』請教教我要怎麼跟孩子解釋?」淫照、搶男友、踹人、黃色笑話…,讓陪孩子一起觀看電視的家長們直搖頭。

今天是世界兒童廣電日,兒盟特別公布「二○一三年兒童收視熱門時段之電視內容分析」報告,提醒政府重新檢視並修正節目分級辦法,節目製作單位應減少對社會不良示範的內容,父母則應陪伴兒童挑選及觀看電視。

兒盟分別就收視熱門的民視鄉土劇「風水世家」、三立「天下女人心」,中視綜藝節目「萬秀豬王」、民視「綜藝大集合」進行內容監看分析;新聞部份則依奇摩網站去年票選的十大熱門新聞,包括林益世涉貪、保釣、李宗瑞淫照等進行新聞分析。

兒盟發現,孩子每天平均看兩小時的電視,一成三的孩子週末看電視的時間高達五小時以上。

鄉土劇方面則發現平均每小時出現一.七次打人或甩巴掌的暴力情節,兩小時播下來就有三、四次打人或被打的畫面;除此之外,也出現了八、九次重男輕女、迷信、搶男友、外遇、欺騙情節等。

熱門綜藝節目統計平均每小時出現三.八次不當言語、二.五次的黃腔或過於情色表現。

新聞節目也充斥著讓孩子覺得恐怖、噁心的畫面與內容。以去年十則熱門新聞為例,就有兩則李宗瑞淫照、Makiyo毆司機的暴力色情畫面,詳述性侵、毆打等犯罪情節,極可能引起不當模仿。

NCC將要求業者清楚標示節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表示,下午四時至晚上七時是普遍級節目時段,晚上七時至十一時是保護級節目時段,保護級時段節目不適合小孩,會要求業者對節目內容說明及標示更為清楚,也希望家長適時為孩子過濾內容。

民視、三立:會虛心檢討

民視節目部經理郝孝祖回應:「民視製作戲劇一向謹守分際,若劇情真遭到兒福聯盟舉證投訴,必定虛心檢討。」三立行銷公關部資深副總張正芬也表示虛心接受,中視因聯繫不上,無法得知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