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纏訟12年/前輩畫家藍蔭鼎遺作 確定9子女共有

2011/10/08 06:00

〔記者項程鎮、陳恩惠、凌美雪/綜合報導〕本土前輩畫家藍蔭鼎已過世三十年,九名子女爭奪他生前遺留的廿六幅畫作,在纏訟十二年後,最高法院昨天判決遺作由九名子女共有,全案確定。

26幅畫作總價應超過三千萬元

藍蔭鼎(一九○三—一九七九)以水彩畫聞名,雖然水彩畫因保存不易,畫價不如油畫,但藍蔭鼎的藝術成就備受肯定,在拍賣市場上也多有數十萬或超過百萬的成交價。一般認為依市場行情,廿六幅畫作總價應超過三千萬元。

出生於宜蘭羅東的藍蔭鼎,受日本水彩畫名家石川欽一郎賞識拜於其門下,並受其推薦以旁聽生身分赴日進修。他曾任《台灣畫報》社長,六十歲時受日內瓦國際藝術年鑑推薦為世界二十五位傑出藝術家之一。六十九歲被歐洲藝術評論學會及美國藝術評論學會,選為第一屆世界十大水彩畫家。

藍蔭鼎的長子藍俊煜生前向法院提告指出,父親畫作都放在生前居住的鼎廬;七十六年母親去世後,么弟藍高精「霸占」了「城門雨景」、「盛夏捕蟬」等二十六幅父親畫作,盜賣部分畫作,還擅自提供給故宮博物院展覽,要求么弟應將畫作歸還所有繼承人。

藍高精表示,畫作是父親生前贈與,當初只有他設籍父母生前居住的鼎廬,他是合法擁有。

一審時,法官認為無法證明廿六幅畫是藍蔭鼎的遺產,判決藍高精勝訴;高院更一審,改判畫作歸所有繼承人,最高法院昨天維持更一審判決。

合議庭參考藍蔭鼎友人證詞,認為他去世前,都把畫作放在鼎廬住處,雄獅美術雜誌都是去鼎廬找藍太太藍吳玉霞,從鼎廬家中櫃子拿出藍蔭鼎畫作拍攝;且藍蔭鼎生前最多贈與每名子女各三幅畫作,不可能將廿六幅畫作贈與單一子女,藍高精應交出廿六幅畫作。

藍蔭鼎與藍吳玉霞育有五男四女,長子藍俊煜、三子藍高勳,還有兩名女兒在高院更審時過世,官司纏訟以來,甚至部分第三代都辭世。本案目前有十六名繼承人爭奪遺作,散居台灣、法國、英國和美國,其中四人連法院也聯絡不上。

本案原告藍俊煜在訴訟期間過世,他的長子藍景祥是訴訟承受人,對父親告贏么叔不願表示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