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他命A、E過量 疑致過敏

2006/01/09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我國學童過敏情況越來越嚴重,調查發現,北、高兩大都會區幾乎每兩個學童就有一人鼻過敏。學童過敏除了與環境品質相關,肥胖以及維他命A、E等補充過量,也都是可能原因。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江伯倫指出,分析一千九百六十八名參與國民營養調查的國小學童資料發現,北、高兩大都會區學童過敏比率明顯高於其他地區。

其中,台北市國小學童過敏性鼻炎盛行率高達四十七點六%、高雄市也有四十二%學童鼻過敏,遠高於台中的二十七%、台南的三十%。

北高學童氣喘盛行率也不低,台北地區學童氣喘比率十五點六%、高雄十五點四%,兩地小學生中,不到七人就有一人氣喘,盛行率也是台中、台南的一點五倍。

江伯倫分析,都會學童過敏盛行率高,可能與溼度以及空氣污染有關,此外都會區家長過度保護,以致幼童較少機會接受到適當的免疫刺激,也是可能原因。這可從分析顯示「母親教育程度在高中以上」、「家庭收入每月超過六萬」的學童,鼻過敏以及異位性皮膚炎比率比較高看出端倪。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的調查發現,過敏學童肥胖比率以及血中維他命A、E濃度,明顯比沒過敏的學童高。

江伯倫指出,分析發現氣喘學童血中三酸甘油脂較高,他認為,這與不久前國外報告指吃多速食與氣喘相關,其實一樣。因為吃多了高脂油炸食物,會使發炎介質增加,也容易肥胖、三酸甘油脂過高。

抗氧化維他命過量 反而使免疫力下降

至於為什麼過敏性鼻炎學童,血中維他命A、E濃度較高?江伯倫指出,近來已經陸續有研究認為,維他命A、E等抗氧化維他命如果攝取過量,反而會使免疫力下降,而當對抗外界病原的第一型免疫下降時,與過敏相關的第二型免疫也可能失去控制。

不過,江伯倫說,也可能是因為過敏兒的家長希望孩子補充維他命、減低過敏,所以服用量比健康學童多,不能依此論斷孩子的過敏是維他命攝取過量引發,「但維他命補充切記要適量」。


魚肝油 別當糖果 維他命 天然尚好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根據學童營養調查,我國小學生普遍缺鈣,部分女學生缺鐵,至於魚肝油中所含的維他命A則多數都不缺。醫師呼籲,維他命A最好還是從飲食攝取。

台大調查過敏學童血中維他命A、E濃度偏高,醫師說,家長通常不會幫小孩子補充維他命E,這部分的原因待了解,但維他命A則應該是過度補充所致。

衛生署曾委託中研院進行的國小學童營養調查顯示,兒童從日常膳食中攝取的維他命A,普遍已達建議量。但由於家長深信魚肝油可以「預防近視」,根據去年一項調查,魚肝油名列我國國小學童吃的最多的前五名營養補充品之一。

國泰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魚肝油和近視毫無關係,主要是用來改善夜盲症。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暨營養學院院長謝明哲說,維他命A由於是脂溶性,每天多吃幾顆,長期累積還是可能造成健康顧慮。比如魚肝油製成的糖球,曾有家長讓小孩當零嘴、糖果吃,導致小朋友吃太多、出現發育不良等症狀,這點一定要特別注意。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魚肝油吃過多,急性中毒可能造成腦壓上升、嚴重頭痛、急性肝炎,長期下來累積在肝臟裡面,還會導致肝硬化。

去年香港便曾傳出有一名母親連續三年,每天讓兩個女兒吃超過二十粒的魚肝油「治療氣喘」,結果兩個女兒都罹患肝硬化,最後還得換肝。

馬偕醫院營養師謝玉琇建議,維生素A的前趨物β胡蘿蔔素較安全,與其直接吃維生素A,不如直接由天然食物中攝取β胡蘿蔔素,因為β胡蘿蔔素在體內會適度轉換,不用擔心維生素A過量造成中毒。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包括胡蘿蔔、地瓜、南瓜、哈密瓜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