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大學排名/台大123 華人4地最優

上海交大公布2010、2011年世界大學排名概況

上海交大公布2010、2011年世界大學排名概況

2011/08/16 06:0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上海交通大學昨公布今年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一的哈佛大學九連霸,台灣大學名列第一百二十三名,比去年進步四名,蟬聯華人四地(台、中、港、星)第一,也創下九年來最佳排名;不過,成大、清大、交大、中央等校排名都退步,原因可能是SCI、SSCI國際期刊發表不如預期。

這項排名重視學術表現,評比項目包括教師及校友獲諾貝爾獎及菲爾茲獎數、各學科領域被高度引用教師數、《Nature》和《Science》論文,SCI和SSCI國際期刊發表數量、教師平均論文數等。

哈佛9連霸 東大21稱霸亞洲

世界前三名是哈佛、史丹福、麻省理工學院,前二十名美國就占了十七校,亞洲排名最佳是東京大學第二十一名,比去年略降一名。

台大圖書資訊系教授黃慕萱指出,台大今年蟬聯華人四地第一,勝過新加坡國立大學一百四十五名、香港中文大學一百七十三名、北京清華大學一百九十五名。台大主秘張培仁認為,五年五百億計畫挹注下,台大各領域進步平均,這排名符合期望,要繼續努力。

台灣7校進500大 4校退步

台灣有七所大學進前五百名,但排名大多較去年退步,成大二百八十五名(退步二十九名)、清華三百二十六名(退步十二名)、交通三百三十名(退步十七名)、長庚四百零二名(進步四名)、陽明四百三十二名(進步十五名)、中央四百七十二名(退步二十九名)。

清大、交大、成大、中央排名退步,校方均表示,看到報告後會做檢討。黃慕萱研判,可能是國際期刊發表不如預期,如果論文數下降,或其他國家大學發表論文增多,排名就容易退步。例如中國復旦大學,今年多了一位高被引學者,排名一口氣上升六十一名,因此台灣的大學須持續提升競爭力。

重科學輕人文 歐洲學校質疑

這項排名偏重科學成果,未將人文部分列入考慮,已引發歐洲學校質疑,擔心不能準確地反映大學整體表現;今年歐洲大學居首位的是第二十三名的瑞士聯邦理工學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