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沒醫德為獸醫 公會不滿 楊志良︰要告就去告

楊志良在書中以「獸醫」來比喻沒有醫德的醫師,引發獸醫公會抗議。(記者鍾麗華攝)

楊志良在書中以「獸醫」來比喻沒有醫德的醫師,引發獸醫公會抗議。(記者鍾麗華攝)

2011/07/06 06:00

各地獸醫師 將分別提告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出版新書,書中大談「白色巨塔」弊端,但卻以「獸醫」來比喻沒醫德的醫師,引起獸醫界不滿。獸醫師公會要求楊志良三天內道歉,新書必須下架修改,否則將提告;但楊志良拒絕道歉,對於獸醫師的抗議,感到遺憾。獸醫師公會決由各縣市獸醫公會、各個獸醫師分別提告,讓楊志良為訴訟,疲於奔命。

楊志良昨天下午舉行「拚公義,沒有好走的路」新書發表會。不過,獸醫師公會二十多位獸醫師搶在上午先開記者會,呼籲楊志良不要把獸醫污名化。

楊志良書中有一個章節大談「是人醫還是獸醫?」提到︰「如果只是把人當成『活體』來醫,那麼人醫就會淪為『獸醫』或『惡醫』了。」還解釋「獸醫」︰「就是把病人當成動物一樣不理不睬。反正我已經用我最好的醫術照顧你了,你還要求什麼?或是病人麻醉後不省人事,不會唉唉叫,就把病人當動物任宰之割之。」

獸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郭丑哲表示,動物不會說話,獸醫必須比人醫付出更多愛心、耐心。臨床看診還會被小動物抓傷、咬傷,獸醫用心照顧小生命,豈能相提並論。

獸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陳培中說,楊志良已涉刑法誹謗罪,意圖用語言或文字使人名譽受損。亞太獸醫聯盟主席江世明指出,獸醫專業地位不亞於人醫,楊志良不明瞭獸醫師的養成教育和工作,也難怪會在署長任內,惹出這麼多爭議。

楊遺憾 但拒絕道歉

楊志良昨日則解釋,他沒有「不敬」的意思。他強調,人醫在治療病患時,打針、麻醉、照X光時,都會向病患說明;但獸醫不會向小動物說明。如果獸醫與人醫執業方式一樣,他就願意道歉。「獸醫師要告就去告,我沒有意見」。

楊志良強調,書裡批評醫界陋習,讓很多醫界人士不諒解,但積習已久的問題如果不處理,將來問題更大;他再舉長庚醫院為例,長庚醫院讓醫院醫師執業所得可以有二十%免稅額,為什麼護理人員、其他人不能有二十%免稅額?完全不合理。他這番論點,先前也一度引發長庚醫院主管不滿而發言反擊。

外界好奇他是否會出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楊志良則表示︰「沒有意願」。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日發表新書,對國內醫療和醫院管理等問題提出建議。(記者廖振輝攝)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日發表新書,對國內醫療和醫院管理等問題提出建議。(記者廖振輝攝)

獸醫師公會昨日表示,動物不會說話,獸醫必須比人醫付出更多愛心,要求楊志良道歉,否則提告。(記者鍾麗華攝)

獸醫師公會昨日表示,動物不會說話,獸醫必須比人醫付出更多愛心,要求楊志良道歉,否則提告。(記者鍾麗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