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身氣象預報50年/劉廣英讀史賞詩 盡是氣象風情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記者林嘉琪攝)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記者林嘉琪攝)

2011/01/09 06:00

記者林嘉琪/專訪

氣象是大氣科學,但是投身氣象預報工作長達五十年,有「氣象老爺」之稱的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卻最愛旁徵博引說天氣。

天氣因素 多次改寫歷史

「氣象就在每一天、每一秒進行著。一般人不以為意,卻攸關民生及國家安全。」劉廣英指出,不只「赤壁之戰」有孔明借東風的傳奇,「涿鹿之戰」的大霧、司馬氏與蜀漢上方谷一役的雷雨、「淝水之戰」的狂風、隋煬帝五次征高麗時的「秋霖」、武則天稱帝時的突然風變、元世祖忽必烈征日本時的颱風等,天氣曾經決定戰爭勝負,也因此改寫了歷史。

劉廣英是公認的氣象活字典,他最大的本事是透過說故事的功力,讓氣象變得「好玩」。「這都要歸功祖母強迫我唸千家詩、唐詩與章回小說。」劉廣英童年的讀書經驗不但打下深厚的文學底子,也讓他發現:「少了科學支撐的文學,很像空中樓閣,沒有文學修持的科學,很難圓融。」

月落烏啼霜滿天 解讀應是霰

世人讀詩,強調意境,劉廣英卻獨具隻眼,看到了詩篇裡的氣象風情,例如他就認為張繼「楓橋夜泊」中的名句「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值得商榷,「霜生在地面,哪能滿天?應是古人為了押韻借用該字。」劉廣英以氣象專家的觀點分析,張繼當晚看見的是另一種水的結晶物─可能是「霰」、「雪粒」或飄落的「霧淞」,這樣的景象在寒流來襲的山區時可見到。

至於蘇東坡的「定風波」裡有句「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劉廣英則從大氣中水珠類別與相關的終端速度來解釋,「雨滴小者直徑一千微米,落到葉上發出沙沙聲;大者可到五千微米,打在葉上就能傳出劈里啪啦響。」劉廣英的心得是:「如果有人形容雨聲讓他『幾回無寐』,只有兩個可能,不是雨太大了,就是這人有心事,所以睡不著。」

過去一年,夏熱冬寒,年初冷冽的天氣也凍得不少人哇哇叫。但劉廣英說,前年和去年因為「北極振盪」冰封北半球,顛覆了科學家預測的暖冬結果,不過,民國五十二年全球也曾經歷「北極振盪」,只是媒體並未大幅報導,學界也未重視,因此「北極振盪」捲土重來,才會嚇壞沒心理準備的民眾。

講課談笑風生 學生暱稱氣象老爺

劉廣英曾經出版「氣象掌故」、「氣象萬千」和「天氣就在詩詞中」三本書,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解析天氣掌故,也豐富台灣缺乏的氣象科普書籍。學生愛聽他講課,嘴上稱「老爺、老爺」,送上的繪畫和製作人偶都是Q版的卡通老爺。

現任天氣風險顧問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形容,劉廣英是一部近代氣象發展的活字典,尤其他歷經軍方、學界、電視台背景,是結合產官學專業的氣象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