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漿筆滅菌 90秒殺死大腸桿菌

成大材料系團隊,研發出以電漿為主要物質,尺寸大小約原子筆的滅菌筆。(記者孟慶慈翻攝)

成大材料系團隊,研發出以電漿為主要物質,尺寸大小約原子筆的滅菌筆。(記者孟慶慈翻攝)

2010/08/24 06:00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成大材料系廖峻德教授帶領的團隊,研發出消滅細菌的新方法,將原本用於高科技產業的物質—電漿,添加氧等其他氣體激發出滅菌功能,經實驗只需九十至一百二十秒即可消滅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成大已製出原子筆大小的雛形噴式電漿筆,也許未來消毒傷口,一支電漿筆就能搞定。

追隨廖峻德的博士後研究人員翁志強表示,電漿不是一般所認知的固體、液體、氣體的物質三態,是屬於第四種形態(氣流),它由離子、電子等物質組成,存在於大自然界,類似光,閃電、日光燈的光都是電漿;電漿多用於高科技產業,電漿電視的光源就是電漿,半導體製程要除去光阻,也要用到電漿。

廖峻德表示,電漿用於生醫領域是最新趨勢,德、美、日已陸續投入將電漿運用於醫療器材殺菌、促進傷口癒合等研究,成大一九九六年起投入相關領域。

廖峻德指出,醫院常用的殺菌方式如加熱、化學藥劑、放射線照射等,有的會造成材質損壞、有的成本太高(雷射儀器一台需四、五百萬,電漿筆僅十分之一價格)、有時彎角等死角也不易清理。

廖峻德表示,電漿能夠殺菌,採用的是電漿的能量與反應原理,添加不同氣體能讓電漿有不同的能量、反應,進而去對付不同的細菌,團隊目前添加的是氬氣及氧氣,經實驗可在九十至一百二十秒間消滅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時間若延長至三百秒可消滅嗜熱桿菌。

翁志強表示,電漿滅菌還有一大優點,滅菌後產生的物質為水氣等物質或電漿未激發的殘餘氣體,對環境威脅極小,很適合用於生醫器材殺菌。

翁志強表示,團隊在實驗室裡先培養細菌,再將細菌液附著於其他物質,以電漿筆滅菌,再培養被電漿筆滅菌過的區域以觀察效果,結果令人滿意。

廖峻德指出,正與成大醫院合作,將拔下的牙齒在根管上注入細菌再噴電漿,以了解電漿滅菌的效果,希望有機會讓電漿取代目前的根管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