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砍大樹種小樹 獎勵造林變調

地球公民協會勘查苗栗通霄鎮福龍里發現左邊造林地區,因砍大樹一片枯寂,景象慘不忍睹。(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地球公民協會勘查苗栗通霄鎮福龍里發現左邊造林地區,因砍大樹一片枯寂,景象慘不忍睹。(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2009/11/26 06:00

〔記者劉力仁、鍾麗華/綜合報導〕地球公民協會昨天批評林務局獎勵造林政策不當,林地地主為獲得「獎勵造林」補助費用,竟砍掉原有林地,改種小樹苗,演變成「砍大樹種小樹」悲劇,要求林務局更改荒謬政策。

苗縣造橋通霄 林木一片死寂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上月初與立委及環保團體揭露花蓮瑞穗林道假造林真伐木事件後,十一月十九日勘查苗栗縣造橋、通霄等地,發現苗栗縣造橋鄉豐湖村、通霄鎮福龍里、通霄鎮圳頭等地區,跟花蓮情況如出一轍,現場慘不忍睹、草木一片死寂。

地球公民協會 疾呼停止政策

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楊俊朗表示,林務局去年推出的「獎勵輔導造林辦法」,地主若配合造林,每公頃每年補助三萬,二十年可獲六十萬補助,因此許多地主乾脆把原本林地砍伐掉,配合林務局辦法重新種樹,原要造林的美意,變成砍樹活動,在苗栗已執行了二十五公頃。去年編列五百公頃預算,明年編了七百公頃預算,如不停止這項政策,遭濫砍的林木會更多。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建議,仿照屏東縣政府鼓勵林地地主十年內不砍樹,縣政府補助地主費用方式,將獎勵造林之經費移轉「限制伐木補償」,保護既有森林。

林務局則表示,獎勵輔導造林辦法採申請許可制,經主管機關審查有造林必要者,才會許可造林,不會有「砍大樹、種小樹」的情形。

林務局指出,苗栗縣造橋鄉及通霄鎮等三處造林地,經查皆為私有山坡地農牧用地,原可為農作使用,農民為國土保安配合獎勵輔導造林政策參與造林,其在土地使用上係屬降限使用。民眾原本土地栽種果樹或檳榔,與其任其荒廢,鼓勵山坡地造林,反而更可厚植森林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