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車分離 台鐵電聯車脫節

2009/09/26 06:00

〔記者曾鴻儒、沈繼昌、王錦義/綜合報導〕台鐵電聯車昨上午發生罕見的列車分離意外,二五○九次列車疑因列車編組時落鎖不完全,導致兩編組在富岡、楊梅間分離,此意外造成二十列次列車誤點,估計超過萬名旅客受影響。

昨日上午八點卅七分,台鐵二五○九次基隆往新竹區間列車,行駛至南下八十三公里處,距離楊梅富岡站五百公尺前,車長周清然巡車時發現第四、五節車廂間「縫隙怪怪的」,研判可能有列車分離跡象,立即緊急通知司機員。

司機員停車檢查後,發現兩組電聯車間確實沒有完全落鎖,一度試圖讓列車重新結合,但卻仍無法完全落鎖,為了安全,決定將所有乘客全數移往第一組列車四節車廂中,由維修人員在該處以人工方式讓列車分離,司機員繼續將乘客載往新竹,另一組列車則由台鐵另派司機員駛往新竹。

此一意外共導致二十列次列車誤點,總誤點四百一十七分,直至上午十時恢復雙向通車。由於正值上班時間,估計受影響旅客超過萬人;其中十三次莒光號誤點超過六十分,旅客可辦理全額退票。

台鐵行車保安會總幹事楊進德說,初步調查,確定是列車沒有完全落鎖,導致連結器無法發揮功能,但為何有自動落鎖功能的電聯車無法落鎖,還需進一步調查屬人為疏失或機械故障;台鐵機務處則初步判斷應是人為疏失造成。

這是EMU500型電聯車首度發生分離意外,幸好車長及時發現,列車在進入湖口台地的下坡路段前就先由維修人員人工分離,否則,一旦進入下坡路段,雖有自動煞車裝置,後果難預料;台鐵局長范植谷立即下令從優獎勵周清然,但也要求嚴格懲處失職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