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1對「換腦」混血車上路 麻煩才開始

木柵內湖線是全世界中運量系統使用膠輪跑最長的路線,且同時行經水泥軌與鋼軌兩種介面,學者憂心恐有爆胎之虞。圖為水泥軌介面。<br>(記者洪敏隆攝)

木柵內湖線是全世界中運量系統使用膠輪跑最長的路線,且同時行經水泥軌與鋼軌兩種介面,學者憂心恐有爆胎之虞。圖為水泥軌介面。
(記者洪敏隆攝)

2009/07/13 06:00

〔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台北捷運木柵內湖線系統整合尚未告一段落,得等原本木柵線五十一對馬特拉改裝上線才算實質完工。學者憂心「更換腦袋」的混血列車上線,問題恐怕更多。

五十一對馬特拉木柵線VAL256列車,目前都在捷運機廠要改裝成龐巴迪的控制系統及機電設備,也就是工程界稱的「換腦袋」,才能和龐巴迪的軌道系統相容,不過很多熟悉機電工程的網友笑稱,這批混血車上路,恐怕才是系統不相容的麻煩開端。

木柵內湖線履勘委員藍武王說,履勘時曾要求至少要有十對馬特拉改裝車,了解測試運轉情況,但實際只有一對車,而且測試時,列車未對準車門、列車門未開等小毛病,比龐巴迪新車多。

藍武王說,這批改裝列車若要上線,必須在平常營運時間上線測試,北捷公司可以加派站務人員,在測試期間避免民眾坐上這些列車,唯有充足時間測試,才能校正提高穩定度。

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譚國光說,外界建議將會作為參考,目前計畫是一個月改六對列車,會在測試無誤才上線,五十一對列車全上線,才算實質完工。

兩種行車介面 膠輪恐爆胎

此外,木柵內湖線採摩擦耗損率高的膠輪,相對世界中運量採用膠輪,大都只有十幾公里路程,木柵內湖線卻長達二十五.七公里,加上運行在水泥軌、鋼軌兩種不同介面,恐有爆胎之虞。事實上,在內湖線測試期間,就曾經發生列車爆胎事件。藍武王建議做好車輪檢視維修工作,提高更換輪胎的標準。

譚國光說,雖然木柵內湖線里程較長,但每列車一天行駛的總里程數,和過去僅木柵線時相同。台北捷運公司說,輪胎會定期保養,檢視胎壓、磨耗,有問題就更換,每個輪胎跑十二萬五千公里就會汰換。

木柵內湖線是全世界中運量系統使用膠輪跑最長的路線,且同時行經水泥軌與鋼軌兩種介面,學者憂心恐有爆胎之虞。圖為鋼軌介面。<br>(記者洪敏隆攝)

木柵內湖線是全世界中運量系統使用膠輪跑最長的路線,且同時行經水泥軌與鋼軌兩種介面,學者憂心恐有爆胎之虞。圖為鋼軌介面。
(記者洪敏隆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