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人物》翁金珠 對的事就堅持到底

2005/08/15 06:00

記者阮怡瑜、蔡文正╱特稿

「對的事就要堅持到底!」這是彰化縣長翁金珠執著的信念。數十年來,這個信念伴隨著她一路由國小、國中老師、國代和立委,到如今的縣長。

先後畢業於高雄女子師範學校、台灣師範大學、台北大學企管研究所的翁金珠,曾歷經十八年教書歲月,最後棄教職而從政,很多人認為,這個轉折是因為當年她先生劉峰松幫人助選招來政治獄後,她才以政治受難者眷屬身分代夫出征參選國代。她說,事實上,當時劉峰松態度只是「選不選,是由妳決定!」

出身教育界,讓翁金珠在從政生涯中,更深刻感受到教育是「百年樹人」的重要性。她指出,當年她初任教職不久,曾透過音樂短暫輔導一群放牛班學生,其中一名學生最後卻仍因乏人輔導而成為槍擊要犯,被判處死刑結束一生,這樣的悲慘結局,讓她深受震撼,也更讓她堅持「沒有一個孩子該被放棄」的教育理念。

擔任縣長後,她也堅持教育改革要從基層做起,認為有優質校園才能讓家長有信心,也才能破除明星學校與明星老師的迷思,讓多元化教學真正落實。

初任縣長時,翁金珠發現許多學校廁所竟然還是「一條溝」的老式設計,傳統的紅土操場更讓「師生們的鼻孔也都紅了」,所以她從這些最基本的校舍更新來重建校園風貌,至六月底為止,全縣國中、小學的廁所與校舍重建或更新受理件數達四百二十餘件。

有了好的教育環境,也要有優質老師,為此,翁金珠化不可能為可能,向中央爭取到七億元經費,在過去幾年內,讓全縣近兩千名老師順利退休,有效完成師資自然性的新陳代謝。

為了給學生更多元而公平的學習環境,翁金珠更連番推出許多全國首創的教育制度,其中推動成立「弦樂策略聯盟」,邀集數十名音樂系老師在全縣各小學巡迴教學,學生只需月繳一千元,就可依興趣學習大提琴、小提琴等弦樂器,學習滿一年後,所學樂器就歸學生所有的舉措,短短半年內就已吸引超過兩千名學生報名。

事實上,此舉不但打破有錢人家小孩才學得起弦樂器的迷思,且擴大音樂學習人口,同時引起音樂器材業者的關注,爭相表達與縣府合作的想法,更受到教育部認同,有意將此經驗推動到全國。

為了讓音樂教育具有一貫性,翁金珠也決定依據藝術教育法在全縣設置十所音樂班,將過去處於變相能力分班灰色地帶的藝能班,正式納入教育體制內,雖然目前全國僅有三個縣市敢面對藝術教育法的考驗,且要面臨許多家長不同的反彈聲音,但翁金珠的決心從未動搖,並相信有一天,家長們將會感謝她。

翁金珠對於鄉土教育的關注與對教育潮流的敏感度,也展現於她開全國風氣之先的舉辦縣級網界博覽會的這個創舉上,這項比賽不但帶動全縣各國中小學老師們帶著學生走出校園,深入社區發現故鄉新魅力,並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培養出師生們對地方與國家的情感,且在透過電腦完成網頁編輯後,更展現農業大縣的彰化縣在電腦教學上已沒有城鄉差距。

不同於許多男性政治人物剛強風格,翁金珠的行事與施政總是帶有更多的人文關懷,三年多來,她積極提升縣民生活品質,帶著彰化縣邁向優質生活大縣,也因此總招致對手批評,拿不出具代表性建設。

對此,翁金珠淡然以對地說,日前媒體吵得沸沸揚揚的許多新設公家建築物遭閒置養蚊子一事,就是傳統政治人物施政下的產物,她任內已經「救活」上百個縣內的閒置空間。

翁金珠認為,真正負責的縣長,應該是善用手中有限的資源,讓資源可以發揮最大功能,她不追求好大喜功式的大建設,卻將資源化整為零,深入到每一個民眾的身邊,雖然,這樣的作法偶爾還是遭到既得利益者的杯葛,但她從不遲疑,還是一貫的向前衝,仍是堅持「對的事就要堅持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