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年400億 加速建置人行安全路網

內政部長林右昌。 (記者朱沛雄攝)

內政部長林右昌。 (記者朱沛雄攝)

2024/04/17 05:30

林右昌︰一定寬度以上道路 必須規劃人行道

〔記者李文馨、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中央與地方要加速建置人行安全通行路網;中央正推動四年四百億元的「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該條例通過,也讓各機關、地方政府可依法制定行人交通安全推動及改善計畫。民進黨團強調,通過法案意義非常重大,條例從改善道路軟硬體設施開始,「下了車,我們都是需要被保障安全的行人。」

執行成效每年考評

林右昌表示,修法從工程、教育、監理及執法四大面向,明確規範中央及地方政府必須訂定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推動及改善計畫,逐年編列預算改善行人交通安全設施,且經由每年考評及公布執行成效,督導及協助地方政府完善行人動線及提升交通安全。

林右昌說明,針對路口設施規劃不良、步行環境未連續、缺少人行道、障礙物阻斷通行及無障礙設施不足等民眾在意的人行問題,條例中有明確規範及處理原則,未來將優先納入都市計畫區域內一定寬度以上道路,必須規劃人行道;同時要求地方政府應擬訂分年分期建設計畫,報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後優先進行改善,且每四年至少要檢討一次,加速提升人行道普及率。

林右昌強調,今年中央正推動四年四百億元的「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鼓勵地方政府以整體性及系統性規劃模式,推動道路及人行環境改善工程,該條例通過後,也讓各機關、地方政府可依法制定行人交通安全推動及改善計畫。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行人安全絕對是執政的重中之重,要優化、改良現在所有道路設施的軟硬體。她說,行政院團隊從去年至今,以上位基本法的高度制定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第二層也就是這次通過條例,由內政部擴大和地方政府攜手合作,從改善道路的軟硬體設施開始,通過法案意義重大。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表示,讓行人和駕駛衝突的狀況慢慢緩解,這才是治根之道,很高興條例能夠三讀通過,相信零死亡的願景可以越來越近;相關道安條例修得好不好,使用的人最知道,這次條例也已經把專家、團體參與機制訂定在內,開啟行人安全的新時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