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富岡「廟中廟」 持續文資列冊追蹤

楊梅富岡原始福德祠因擴建所形成「廟中廟」,市府列冊追蹤。(記者李容萍攝)

楊梅富岡原始福德祠因擴建所形成「廟中廟」,市府列冊追蹤。(記者李容萍攝)

2024/04/16 05:3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楊梅區富岡(伯公岡)原始福德祠建於一九二九年,距今已有九十五年,所奉祀石刻伯公,是富岡地區最早的開庄伯公祠,即便因富岡火車站設立,站前也興建「大井頭福德宮」,仍有居民跨越鐵路或經過地下道繞道前去祭拜及維護管理,香火不斷,信眾也對「廟中廟」感覺特別。

去年九月地方信眾提出將「富岡(伯公岡)原始福德祠」指定為古蹟的提案,市府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十四條規定啟動會勘,去年十一月邀集文資委員前往會勘,桃園市古蹟歷史建築審查會日前決議通過繼續列冊追蹤,後續將委由專業團隊進行基礎調查,以評估整體文化資產保存價值。

其實,富岡伯公祠不因交通問題沒落,為具有村落指標性的土地公廟,當地居民為了照顧古老的伯公,於基地上興建一間更大的平面屋頂的廟架,將原祠安置於廟架之間,有進一步探討其歷史發展及文資價值的必要,當日文資委員就決議將列冊追蹤。

對此,副市長蘇俊賓也在個人臉書粉專分享高中時期搭火車通勤睡過站趣事,促成他認識富岡並產生興趣的過往,也對於富岡過去地名「伯公岡」產生濃厚情誼,認為富岡原始福德祠因擴建形成「廟中廟」特色相當巧妙,並以手繪方式,將廟宇擴建時,刻意將部分舊廟屋簷鑲嵌於新廟圍牆上的獨特之處,分享給更多人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