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南向人才需求大增 專家:外語系所可先增東南亞課程

台商響應新南向政策將生產基地轉往東南亞,人才需求大增。圖為暨南國際大學,該校東南亞學系從學士到博士、在職及推廣教育等,學制完整。(暨大提供)

台商響應新南向政策將生產基地轉往東南亞,人才需求大增。圖為暨南國際大學,該校東南亞學系從學士到博士、在職及推廣教育等,學制完整。(暨大提供)

2024/04/14 05:30

〔記者楊綿傑、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商響應新南向政策將生產基地轉往東南亞,人才需求大增,業界評估台幹缺口至少兩萬人,大學東南亞系所具發展潛力,但專家提醒,開設專門系所耗費資源多,各校可先增設文化或語言課程入手;學生若要投入,除了語言外,專業能力還是最重要,須相輔相成。

新南向台幹缺口 至少兩萬人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資深顧問謝明輝指出,如越南台商對人才的需求,十年間增十倍,以目前在越台資或企業上萬家來看,人才需求逾兩萬人,主管級年薪上看三百萬元,故業界積極與學校對接,盼有系統培育未來中階以上主管的可用之將。

謝明輝表示,台灣少子化,缺學生也缺工,政府應竭盡所能招攬國際生、僑生留台讀書就業,也應納入台商的需求;另建議學子更早職涯探索;政府要再用力推動技職教育;而大學招生時,可接觸當地業界,更能瞭解人才需求的趨勢。

若有第二專長 發展無限

暨大東南亞系所畢業,已在越南擔任華語文老師一年的劉映辰表示,在許多產業領域都有東南亞系畢業生,在暨大學習後,跨文化溝通能力已具有基本優勢,如再有第二專長及跨領域能力,發展更有無限可能。

文藻東南亞系畢業生方宥心,四月將赴泰國台企就職,她表示,當初注意到政府新南向政策,企業紛前往東南亞設廠,覺得有發展前景,大學期間不只到泰國當交換生,也到企業實習,畢業後任職的廠商不僅提供住宿及機票,每年在特休假之外,還提供卅天返台假,一般行政工作月薪即使是新鮮人也能破四萬元。

實踐大學前校長陳振貴認為,東南亞市場崛起,加上台灣移工、新住民及第二代人數激增,社會與企業需要能溝通的人才,除了英文能力外,懂當地的語言更加分,但重點應是工作所需的技術或財經管理專業。

陳振貴另提醒,少子化衝擊下,大學若要大舉開設東南亞相關系所,恐怕「叫好不叫座」,可嘗試在現有外文系所下,增加東南亞語言及文化內容,同樣可培育企業所需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