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雨滋潤 大阿里山「螢」光舞會驚豔

嘉義縣竹崎鄉仁壽圓潭的螢火蟲逾六成,場面已相當壯觀。(王三華提供)

嘉義縣竹崎鄉仁壽圓潭的螢火蟲逾六成,場面已相當壯觀。(王三華提供)

2024/04/09 05:30

豐山村石鼓盤賞螢至5月 竹崎光華螢況7成 高海拔奮起湖及十字也有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受惠春雨滋潤,目前嘉義大阿里山區各主要賞螢區多進入最佳觀賞期,阿里山鄉豐山、里佳、山美等處更是大爆發,入夜後,滿山滿谷「火金姑」一閃一閃,宛若地面星空,吸引遊客上山體驗季節限定的「螢」光舞會。

螢火蟲是環境指標,需要乾淨水源棲地及光害較少環境,這幾年經居民積極復育與保育,阿里山鄉豐山、里佳、山美、茶山及竹崎鄉光華、仁壽圓潭與梅山鄉瑞里等地都是螢火蟲保育區。

火金姑種類42種 居全國之冠

「攝影達人」莊信然說,去年受乾旱影響,四月中旬螢火蟲仍寥寥無幾,今年入春後,最近下了幾場雨,大阿里山區隨處可見螢火蟲飛舞山林野地蹤影,螢況大爆發。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陳榮欽表示,阿里山鄉豐山村石鼓盤賞螢區三月中旬進入爆發期,推估至五月都是賞螢指標區,里佳、山美這兩天也會達到爆發期,茶山則開始進入賞螢期;竹崎鄉光華螢況七成以上,較去年一整年還多,仁壽圓潭六成以上;梅山鄉瑞里螢況逾五成;海拔較高、氣溫較低的奮起湖及十字螢況可期。

「生態達人」王三華指出,大阿里山區螢火蟲種類多達四十二種,居全國之冠,持續至年底都可看到螢蹤,品種與數量都不同;三月底至六月最大宗為黑翅螢,六至九月端黑螢、大端黑螢、蚊螢、梭得氏脈翅螢,九至十二月雪螢、橙螢、山窗螢、雲南扁螢、鋸角雪螢等。

賞螢穿長袖、長褲 保持安靜

陳榮欽提醒民眾,賞螢務必穿著長袖衣服與長褲,避免蚊蟲叮咬,儘可能穿雨鞋或布鞋,避免進入草叢,以防止被蛇咬傷;為安全起見,可攜帶手電筒,但一定要用紅色玻璃紙套住燈罩,同時保持安靜、不喧嘩、不驚擾、不任意捕捉或帶回螢火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