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寶林毒物神秘面紗 馬偕醫師蘇昱彰獲封「神人」

寶林案時間軸

寶林案時間軸

2024/04/07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寶林案出現兩例死亡個案後,衛福部立即召開專家會議並拍定追查方向,隔天就從死者檢體印證是「邦克列酸」惹禍,面對台灣從沒見過的毒素,當初如何鎖定「兇手」免於大海撈針,關鍵人物是馬偕醫院急診毒物科主任蘇昱彰(見右圖,記者邱芷柔攝),他根據臨床經驗去翻閱文獻,第一時間提出「邦克列酸」中毒可能性極高,讓政府得以快速果斷決策,解開中毒案的神秘面紗。

助政府快速果斷決策

「主任,有兩個病人送到我們這裡,一個死了,一個在我這裡,我懷疑他們被下毒...。」蘇昱彰說,馬偕出現首例男性死亡個案後,內科加護病房醫師王薏婷很有警覺,想起更早之前就診的另一位女性病人,也因為肝衰竭在加護病房治療,兩例個案都在寶林吃過「粿條」,且肝指數非常高,腹脹、拉肚子後很快就休克,因此來詢問他,有什麼毒會造成這樣的狀況。

蘇昱彰說,一個三月廿一日送到急診,一個三月廿四日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同時有兩名患者臨床表現跟以往的食物中毒案不同,且病程進展快速,加上都在同間店用餐,他研判是「毒性症候群(Toxidrome)」,於是到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網站PubMed等資料庫搜索,發現唐菖蒲伯克氏菌其產生相關的生物毒素會癱瘓粒線體、讓細胞失能,進而引起多重器官衰竭,雖然相關資料相當少,僅有在中國、印尼、莫三比克等地發生過,但與病患的症狀很像。

蘇昱彰在三月廿六日將自己推測告訴院內醫師,三月廿七日出席衛福部的專家會議,提供這項重要資訊,衛福部也依此追查,隔天檢調就從兩名死者遺體解剖檢體中檢出「邦克列酸」。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蘇主任博學和經驗,短時間解開謎團,「醫界都用『神人』來稱呼他!」重症醫療、公衛相關專家都感佩服,這麼多的毒物與物質,要找到致命原因就像大海撈針,如果沒有抓定方向追查,可能到現在還在撈。

「這個毒素不曾在台灣見過,連教科書上都沒寫!」蘇昱彰說,回顧此事是因醫院收了兩例重症個案,加上臨床醫師警覺,其實推測起來並不困難,但罕見的中毒,臨床表現和治療方式都缺乏經驗與資料可循,未來像是食物保存指引、致命毒素資訊都應讓更多人知道,提高民眾、醫護人員對於食物中毒的認識和應對能力。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毒物科主任蘇昱彰,是解開寶林中毒案神秘面紗的關鍵人物。(記者邱芷柔攝)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毒物科主任蘇昱彰,是解開寶林中毒案神秘面紗的關鍵人物。(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