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澎湖篤行十村保存增5戶 今開工

澎湖篤行十村修復計畫向外延伸,文化局將擴修五戶。(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篤行十村修復計畫向外延伸,文化局將擴修五戶。(記者劉禹慶攝)

2024/03/27 05:30

〔記者劉禹慶、黃佳琳/綜合報導〕台澎歷史最悠久的眷村就是澎湖篤行十村,主要眷舍群為日治時期澎湖島要塞司令部和馬公重砲兵大隊官舍、辦公廳、連棟宿舍、馬廄等建築;國民政府來台後,由馬公要塞司令部接收分配軍眷居住,隨澎湖軍眷增加,軍方陸續在日式官舍週邊增建眷舍,和式與閩室建築並存。

歷史建築活化 成熱門打卡點

篤行十村於二○○七年十一月公告為澎湖縣歷史建築,保存眷村特有的人文風情與周邊自然景觀,成為「篤行十村眷村文化園區」,現今部分房舍除整修規劃為旅店外,周邊建築與街道也重新修復改建,部分空間做彩繪牆及佈置,成了熱門打卡點。

篤行十村曾有多位名人居住過,如已故歌手潘安邦和張雨生兩人,都出身此眷村,分別規劃為「張雨生故事館」和「潘安邦紀念館」,增添人文內涵。

為保存篤行十村有形文化資產,延續建築生命周期,縣府向中央申請補助經費辦理城外區五戶(新復路一、三號、新復路一巷八、十、十二號)修復工作,將自三月二十七日申報開工,工期兩年。

此外,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整建的高雄左營海軍中山堂,將於下月重新啟用,已熄燈的電影院蛻變為「中山堂劇場」,號召全台十六組歌仔戲團,從四月起每個週六、日接力演到八月,每場只要一百元。

左營海軍中山堂 變身劇場

一九五○年開幕的「左營海軍中山堂」,原是海軍集會所,後改為電影院,也是劇團及康樂隊勞軍演出的藝文空間,成為老左營人共同的記憶,直到二○○九年吹熄燈號;二○一三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交由傳藝中心接手重建,轉變為「中山堂劇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