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特有種小章魚 29日起進入禁捕期

澎湖特有種小章魚,自三月二十九日起至四月十二日止為禁捕期。(澎湖農漁局提供)

澎湖特有種小章魚,自三月二十九日起至四月十二日止為禁捕期。(澎湖農漁局提供)

2024/03/26 05:3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每年只出現在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與三月二十三日期間,被喻為世界最神秘物種之一的澎湖特有種章魚,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為保育此特殊物種,公告自三月二十九日起至四月十二日止,為澎湖特有種小章魚禁捕期。

繁殖率低 4月中旬後開放採捕

「澎湖縣特有種章魚漁業資源管理有關限制事宜」,自二○一六年開始實施,每年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十二日禁止採捕、處理、販賣或持有澎湖縣特有種章魚。因生命週期短、繁殖率低,清明節(四月五日)前後七日(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十二日)為交配及產卵高峰期,四月中旬後才開放採捕。

澎湖耆老鄭榮龍形容澎湖特有種小章魚,被稱為大自然賜給澎湖人的恩賜,每年元宵節過後,澎湖淺坪海面,漁民燈火通明抓章魚,形成特殊的「照海文化」,是澎湖人從小吃到大的人間美味,料理方式,循古法要先拍打才會好吃,由於是「大狗仔螃蟹」的天敵,頭內留有蟹黃,也是章魚頭特別好吃原因;近來澎湖特有種章魚,因為棲息地遭破壞及人為濫捕嚴重,已瀕臨滅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