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公墓火警 南投空拍機廣播監控

清明掃墓導致公墓火警頻傳,南投兩天發生八十一件。(中心碑消防分隊提供)

清明掃墓導致公墓火警頻傳,南投兩天發生八十一件。(中心碑消防分隊提供)

2024/03/25 05:30

〔記者劉濱銓、佟振國、黃旭磊/綜合報導〕清明節將至,公墓火警頻傳,南投縣二月迄今發生逾二百六十件,消防局首度啟動配置有語音廣播系統的空拍機,在各公墓監控及防火宣導,針對民眾用火不慎釀災衍生空污,不排除蒐證移請環保局開罰。

距離清明節還有十多天,不少民眾選擇連假前週休假日提前掃墓祭祖,近來高溫乾燥,民眾用火不慎極易引燃雜草釀成火警,廿三、廿四日週休就發生八十一件公墓火警,令各地消防分隊人仰馬翻,有消防人員在臉書呼喊「不要再燒了」。

用火不慎釀空污 移請環局開罰

南投縣消防局通令縣內三個消防大隊從前天起啟用空拍機,針對轄內主要大型公墓及周邊進行預警監控,也首度透過配置有語音廣播系統的空拍機,進行防火宣導。

昨上午消防第三大隊在竹山鎮第一公墓執行空拍預警監控,發現民眾掃完墓,未將金紙餘燼完全撲滅即離去,立即派員勸導,民眾也配合返回現場撲滅殘火,避免釀成火警。

消防人員說,為加強防制公墓火警,若民眾掃墓用火不慎引發火警釀成空污或亂丟廢棄物,不排除蒐證移請環保局研議開罰。

南投2天81件火警 台中單日25起

另外,台中市公墓火警昨一天就發生超過廿五起,消防局各分隊頻繁出動,消防局指出,龍井區沙田路、太平區長龍路南國巷、大肚區華南路、南屯區永春南路及沙鹿等多區,幾乎隔半小時就有雜草火警,沙鹿、大雅、大甲、外埔、協和及大安消防分隊頻繁出勤滅火。

烏日區第六公墓,南屯區永春路、清水第一公墓、大肚區第一公墓、第二公墓、第七公墓及烏日區第九公墓也都傳出公墓火警,提醒民眾若舉證確有引火情事,將依違反消防法裁罰三千元。

消防局說,即日起將派空拍機至公墓區科技執法,若發現未熄滅殘火將立即取締,另將安排消防車提供水袋讓民眾撲滅餘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