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害28人鉛中毒 盛唐中醫師廢證確定

盛唐中醫診所院長呂志霖(原名呂世明)使用禁藥硃砂入藥,造成多人鉛中毒,醫師證書遭廢止。(資料照)

盛唐中醫診所院長呂志霖(原名呂世明)使用禁藥硃砂入藥,造成多人鉛中毒,醫師證書遭廢止。(資料照)

2024/03/24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中市盛唐中醫診所中醫師呂志霖(原名呂世明)使用禁藥硃砂治療睡眠不佳的病患,又誤把鉛丹當作水飛硃砂,摻入珍珠粉做為處方,害服用的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等廿八名病患鉛中毒。台中市政府醫師懲戒委員會認為呂違反醫師法,決議廢止醫師證書,呂男不服,興訟保工作,最高行政法院日前駁回確定。

呂世明在台中頗負盛名,醫術深受張宏年一家人信賴,未料長期服用藥粉後,張家人出現身體不適,住院治療診斷出鉛中毒,張宏年的腦部更受損近四成,子女驚覺藥粉有問題,控訴呂世明涉殺人未遂。

中市府衛生局調查發現,呂世明為了治療睡眠不佳的病患,使用禁藥硃砂入藥,病歷記載朱代粉,卻沒有明確告知病患,未尊重病患自主權;又誤以鉛丹為水飛硃砂,調劑摻入珍珠粉併同中藥粉處方,造成廿八位病患重金屬中毒。

衛生局審認呂世明構成業務上重複發生過失行為,以及違反醫學倫理中的自主、不傷害等重要原則,依違反醫師法第廿五條移送中市府醫懲會審議,決議廢止醫師證書。

呂提覆審,經衛福部醫師懲戒覆審委員會駁回後,再提行政訴訟。一審台中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呂世明同時違反多項醫療法規定,市府廢止其醫師證書未違反比例原則,駁回其訴。呂不服,提起上訴。

二審最高行政法院認定,呂世明對藥品是否已經水飛、有無重金屬的檢驗報告,皆毫不在意,又捨科學理論於不顧,堅信古籍記載硃砂可為藥方,若不廢止其醫師證書,恐生危害,中市府處分無誤,駁回上訴確定。

刑事部分,呂世明去年九月被台中地院依調劑禁藥等罪判刑七年六月,上訴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