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制上路滿週年/菸防法7重點 挨批半數不及格

「台灣拒菸聯盟」昨開記者會,檢視菸防法新制7大重點實施成效,並指出有4項不及格、3項待加強。 (記者邱芷柔攝)

「台灣拒菸聯盟」昨開記者會,檢視菸防法新制7大重點實施成效,並指出有4項不及格、3項待加強。 (記者邱芷柔攝)

2024/03/22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菸害防制法」新法上路滿週年之際,「台灣拒菸聯盟」昨召開記者會檢視新制七大重點實施成效,指出有四項不及格、三項待加強,盼「健康台灣」不要只是口號。

台灣拒菸聯盟指出新制七大重點,包括「全面禁止電子煙、未滿廿歲禁止吸菸、菸盒警示圖文面積增加至五十%、菸品不得使用公告禁用之添加物、擴大室內外公共禁菸場所、增訂加熱菸健康風險評估審核機制、加重罰則」,聯盟體檢後認為,前三項待加強,後四項不及格。

聯盟認為,全面禁止電子煙方面,除加強取締網路違規,亦應對使用者溯源;大專院校全面禁菸,但新型菸品已在校園流傳,政府應有積極作為。此外菸品容器警示圖文五十%,雖有進步,仍是全球倒數第十六名。

針對聯盟認為不及格的法令,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焦惠芳提到,新制規範「不得使用公告禁用之添加物」,政府預告卻只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四種味道的添加物,規範不足;台灣共善促進協會秘書長張文昌提到,依規定,餐廳、酒吧、夜店除非設有獨立空調及獨立隔間的吸菸室,不然應全面禁菸,但根本沒有做到,應加強取締。

除非有獨立空調吸菸室

餐廳、酒吧、夜店應全面禁菸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秘書長郭斐然直言,已有證據顯示加熱菸是有害的,「加熱菸健康風險評估」極可能淪為菸商減害的宣傳工具。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強調,有菸商藉示範教學等名義宣傳,呼籲政府加重罰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