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年內機器人能有同理心」機器人教父傅立成 獲國家講座

有「機器人教父」美譽的台大資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傅立成(右)獲頒國家講座主持人,總統蔡英文(左)擔任頒獎人。(記者朱沛雄攝)

有「機器人教父」美譽的台大資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傅立成(右)獲頒國家講座主持人,總統蔡英文(左)擔任頒獎人。(記者朱沛雄攝)

2024/03/19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鋼彈男孩圓夢成功!有「機器人教父」之稱的台大資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傅立成(見圖右,記者朱沛雄攝),投入AI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三十六年,致力提升「社交型機器人」的智慧,昨日再獲國家講座主持人殊榮。他表示,在生成式AI技術協助下,機器人要「能懂得人心」;具有小孩子的智慧、溫度和同理心的機器人可望五年內開發完成。

總統蔡英文昨親自頒獎,她表示,今年有五位教授都是第二次獲獎,包括台大教授王泰升、台大教授侯維恕、台大教授郭光宇、台大教授傅立成及中山大學教授翁金輅,都是國家的寶藏,期許持續深耕專業,帶給世界進步的台灣。

傅立成研發的社交型機器人已開始與安養中心老人「聊天」,輸入老人的往事等資料後,透過AI自我學習,讓機器人不斷進化。他表示,透過大數據資料庫及大型語言模式等技術,機器人已可用「照片聊天」方式,透過老照片與老人聊天,強化老人認知,預防老人失智。

科幻鋼彈迷圓夢

對倫理問題有信心

美國電影「機器人與法蘭克」中的智慧機器人,以及諾貝爾獎得主石黑一雄作品「克拉拉與太陽」中具情感的機器人「克拉拉」,未來都有可能成真。被問到是否有倫理問題危及人類存在?傅立成表示,一直有團體在關照倫理問題,他對良善的人類有信心,認為不會危及人類存在。

傅立成說,他愛鋼彈,也很愛看科幻小說,台大電機系畢業後,到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攻讀電機電腦,博士班第三年暑假到機器人公司Microbot Inc.實習,寫程式校正機器人運動的精準度,開啟他對機器人應用的興趣。

「國家講座主持人」每位主持人三年共獲六○○萬元獎助,今年得主還包括政大教授吳安妮、中央大學教授劉正彥及成大教授鄭友仁;「國家產學大師獎」今年得主為台北科技大學教授宋裕祺;學術獎得主包括清大教授張介玉、陽明交大教授周倩等十七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