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套》海洋弧菌自動檢測系統 試驗成功

設置在基隆和平島地質公園的「海洋總生菌及病原性弧菌現場自動檢測系統」。(國海院提供)

設置在基隆和平島地質公園的「海洋總生菌及病原性弧菌現場自動檢測系統」。(國海院提供)

2024/03/19 05:3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海洋弧菌對人類的傷害,遠甚於大腸桿菌,為掌握病原性海洋弧菌的濃度,國家海洋研究院(簡稱國海院)與台灣海洋大學合作研發全球首套「海洋總生菌及病原性弧菌現場自動檢測系統」,使用農業部水產試驗所研發的試劑,能在數小時內,檢測出海水中的總生菌與病原性海洋弧菌濃度,已在基隆及墾丁試驗成功,今年將在澎湖箱網養殖區設置,讓檢測更嚴謹,未來希望各縣市的海域都能設置。

國海院分析,台灣沿近岸的水質多變,可能受到河川、海底地下水、灘岸物質、箱網養殖、海水浴場等影響,現行的水質檢測,主要針對濁度、營養鹽、葉綠素、數種重金屬和有機毒化物等,但微生物的部分,僅檢測大腸桿菌,並未檢測有害海洋弧菌和總菌濃度,但有害弧菌對人類的危害遠甚大腸桿菌,海水總菌量濃度也是反映區域水質的重要依據。

數小時可測出總生菌與濃度

然而,傳統採樣後在實驗室培養檢測的方法,不易觀察海洋弧菌的時間變化,也容易因保存不易而失真。因此,在行政院「向海致敬」重大政策的支持下,國海院與台灣海洋大學合作研發全球首套「海洋總生菌及病原性弧菌現場自動檢測系統」,二○二二年在基隆和平島地質公園、二○二三年在墾丁後壁湖漁港設置自動監測站試驗。

設在基隆及墾丁 下一站澎湖

國海院強調,檢測方法為監測站自動抽取海面下一.五公尺的海水,海水經過自動檢測系統的兩個模組,模組內安裝農業部水產試驗所研發的試劑,分別檢測總生菌、病原性海洋弧菌濃度,就能從APP查看檢測後的數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