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疑似兒虐通報逾10萬件 開案1.2萬件/民眾警覺意識提高 實際受理件數3年成長近3成

近3年兒少保護通報及兒虐開案件數

近3年兒少保護通報及兒虐開案件數

2024/03/18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日「剴剴」兒虐案引發各界心痛不捨,衛福部統計,近三年疑似兒虐等兒少保護案件通報從七.九萬件成長至突破十萬件,確定兒虐開案件數達到一.二萬件,推估主因是各界警覺、意識提高。不過,從二○一七年至去年,仍有一四六名兒少遭施虐死亡。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兒少保護案件通報達十萬三○三六件,為近三年新高,實際受理件數也從二○二一年四萬四五三九件,成長至去年五萬六八八○件。三年成長幅度均在近三成左右。

剴剴案有4個單位通報

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說明,這類來自各個單位的通報案件,包含家內、家外的兒少保護、高風險家庭案件,以剴剴案為例,就有四個單位通報。

通報疑似件數成長,確定兒虐開案件數也成長,去年達到一萬二三七三件,高於二○二二年的一萬一九五○件、二○二一年的一萬一五二三件,也是近三年最高。

接獲通報後會分級分類、評估

張秀鴛解釋,當進入通報系統後,有點類似「急診檢傷分級」概念,會依照案件屬性分級分類、調查評估,不是所有件數都成立開案。她認為通報、兒虐件數成長,不是社會變得更不好,而是各界警覺、意識提高,因此一有「疑似」狀況就通報,畢竟有通報就有資源可及時介入服務,提高兒虐被發現、救援的機會。

施虐者以養父母占55%最高

進一步分析兒虐案的施虐者,若以去年上半年六五四四人為例,養父母占五十五%最高,還有手足、(外)祖父母、其他親屬、同居人等,保母則是占○.四%;檢視施虐者本身的風險因素,以缺乏親職教育知識、負向情緒行為特質、親密關係失調、習於體罰或不當管教、經濟因素等為主。兒少受虐類型以身體、精神、性不當對待為大宗。

2017年至去年 146名兒少被虐死

從二○一七年至去年,更有一四六名兒少遭父母或照顧者等施虐死亡,包含遭嚴重虐待死亡、遭嚴重疏忽死亡、遭殺子自殺。

衛福部統計,近3年疑似兒虐等兒少保護案件通報從7.9萬件成長至突破10萬件,推估主因是各界警覺、意識提高。圖為日前雲林家扶籲大家適時愛管閒事,搶救受虐兒。(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衛福部統計,近3年疑似兒虐等兒少保護案件通報從7.9萬件成長至突破10萬件,推估主因是各界警覺、意識提高。圖為日前雲林家扶籲大家適時愛管閒事,搶救受虐兒。(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