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倒猖獗 議員促檢討農地回填申請

養殖用地遭回填含有營建廢棄物土方。(雲林縣府提供)

養殖用地遭回填含有營建廢棄物土方。(雲林縣府提供)

2024/03/15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縣有許多農民要墊高、改良農地,申請流程曠日廢時,有不肖業者乘機違法傾倒營建廢棄物等不良土方,衍生農地遭列管、無法繼承、耕作等問題,昨天在縣議會引起多位議員關切,要求縣府提出解套辦法。縣長張麗善表示,縣府相關單位都配合地檢署加強查緝違規傾倒,至於農地回填受限法令部分,將透過立委協助。

流程耗時 業者乘機提供違法土方

議員李明哲、陳永修、林深、黃文祥、張維崢、蔡東富、陳俊龍及王又民等人指出,雲林農地因長久耕作,有農民因位處低窪要墊高,或改種其他作物、改良土質,也有魚塭因養殖收益不好要轉作回填土方,但申請流程、檢附文件非常繁雜。

農民回填土方不便,讓不肖業者有機可乘,聲稱可以免費、廉價提供土方協助整地方便,仲介來路不明廢棄土方回填,導致縣內各鄉鎮都有農牧用地、魚塭遭亂倒。根據統計,去年雲林移送未申請違法傾倒廢棄物有一三一件,其中農牧用地、養殖用地就超過七成。

不容許偷運亂倒 農業處將檢討

議員們表示,遭查獲又要面臨罰款,甚至可能被列管時無法動彈,後續還可能衍生繼承、稅務、買賣等問題,要求縣府農業處能提出便民措施。

但農業處所提專案報告,只是針對現行申請法源依據做說明,引起議員不滿,批評是不合格的專案報告。議長黃凱裁示,要求縣府在不牴觸中央法規下,提出一套便民規範,將心比心協助農民解套。

張麗善指出,違法土方絕不容許偷運到雲林亂倒或回填,各單位都嚴格執法中;至於農地回填申請流程簡化,會請農業處再檢討,農民在沒有申請情況下被查獲,已請律師團隊研擬協助解套。

雲林農地遭挖洞埋填營建廢棄物土方。(雲林縣府提供)

雲林農地遭挖洞埋填營建廢棄物土方。(雲林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