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人綠燈早開 北市970處路口設置完成

台北市持續辦理路口號誌行人綠燈早開計畫,截至今年2月已設置970處路口。 (記者甘孟霖攝)

台北市持續辦理路口號誌行人綠燈早開計畫,截至今年2月已設置970處路口。 (記者甘孟霖攝)

2024/03/15 05:30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為擺脫「行人地獄」的惡名,台北市長蔣萬安日前宣布今年為北市交通安全年,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辦理路口行人綠燈早開計畫,將路口行人燈號先亮三至十秒,減少人車交織、提高行人能見度。截至今年二月已經設置九七○處路口,約占號誌化路口的卅五%,未來將行人早開號誌設為路口標準配備。

行人燈號先亮3至10秒 減少人車交織

交工處交控中心主任蔡于婷指出,配合「台北交通安心行計畫」,去年已完成全市二八○所高中職以下學校周邊共計三四五處路口,及十二行政區各一條主要幹道實施行人綠燈早開,並規劃今年完成忠孝、仁愛、重慶、中山等八橫八縱主要幹道檢討、設置。去年的行人改善設施滿意度調查顯示,約有八五.七%受訪者支持實施行人綠燈早開時相。

高中以下學校周邊 345處路口已實施

她解釋,行人綠燈早開時相可以減少人車交織,當車行綠燈亮起時,行人已經能走到行穿線中間,駕駛較容易看見,降低造成車禍風險。除了考量學童上放學通行安全優先於校園周邊建置外,也針對易肇事路口,並參酌民眾、里長、民代等建議做檢討設置。

忠孝、仁愛等八橫八縱幹道將建置

不過,並非所有路口都能設置行人綠燈早開時相,蔡于婷解釋,每個路口能通行的秒數都有限,設置行人早開、專用時相,相對也會減少車流通行時間,建置時相的原則除了看人車交織狀況外,也要評估該路段在尖峰時刻的壅塞情形,如已經沒有多餘秒數執行可能就不會設置。

交工處指出,該處持續規劃今年完成八橫八縱主要幹道,明年完成主次要幹道,以及後年完成全市四車道以上路口檢討、設置行人早開時相,並將行人綠燈早開列為號誌路口基本配備,保障用路人安全,朝零死亡願景前進。

此外,為兼顧行人穿越需求並紓解主線車流,台北市部分路可設置「行人觸動號誌」,平時為閃燈運作,被觸動後再啟動三色號誌運作,目前北市共有三二七處行人觸動號誌路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