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工遭撻伐 台北家扶中心憂年輕人出走

2024/03/14 05:30

〔記者蔡思培、何玉華、甘孟霖/台北報導〕台北市一歲男童遭保母虐待致死,兒盟訪視社工遭撻伐。台北家扶中心主任謝曉雯昨落淚,擔憂年輕社工出走,也怕家長會告誡孩子不要擔任社工。有社工透露訪視困境,社會大眾雖期待社工有強大能力保護孩子,但實際常遇到照顧者的排拒,並坦言社工流動率高,經驗累積有難度,有時剛投入工作的新鮮人確實不易辨別每個孩子的受照顧狀況。

流動率高 經驗累積有難度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兒少組社工楊鎮維表示,社工可從家防中心傷勢研判手冊得知代表高度兒虐風險的傷勢部位。他舉例,一般孩童若遇意外跌倒四肢較易受傷;若受傷部位是臉頰、眼周、耳朵、鼠蹊部等非傳統意外部位,社工就需更加留意,並詢問照顧者後續如何處理,有時也會將孩童與照護者隔離另行確認。

當訪視的孩童無法自行陳述狀況,家防中心社工也可與台大醫院兒少保護醫療中心合作進行複判,若確認個案受到高度兒虐,社工可提高後續訪視頻率。楊鎮維說,社工若遇到不方便直接驗傷情形,可先拍照記錄孩童身體狀況存證,後續再徵詢兒保中心意見。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雅荏說,以往社工訪視多以訪談保母容易有偏頗,建議訪視員多觀察孩子身體外觀,即便不能全身檢查也應就四肢露出部分觀察,也可觀看孩子行為、情緒等反應是否符合發展階段,及其與大人間互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