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週6084人就醫、近4週180班停課/腸病毒升溫 4月提前進入流行期

疾管署提醒,預防腸病毒最重要的就是勤洗手。(資料照,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疾管署提醒,預防腸病毒最重要的就是勤洗手。(資料照,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2024/03/13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腸病毒拉警報!上週門急診六○八四人次創下近十年同期最高,且近四週停課一八○班,也高於去年同期的一三六班;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昨示警,今年因免疫負債、多年未大流行等因素,腸病毒恐提早一個月、四月就進入流行期,且不排除大流行可能性。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近期腸病毒社區活動以克沙奇A型為主。雖然今年尚無重症,但容易出現重症的型別,已有四例71型及一例D68型輕症。

羅一鈞指出,腸病毒疫情每年三月下旬上升,五月進入流行期,五月底至六月中達高峰,但今年三月初單週就診就突破六千人次,且停課班級高於去年同期卅二%,若一直爬升,可能提早在四月就進入流行期。

羅一鈞也提到,國內通常每四、五年一次腸病毒大流行,上一次是二○一九年,擔心新冠疫情期間造成的免疫負債,以及口罩令解除,預估今年流行高於去年。疾管署防疫醫師林稜提醒,家長與幼托機構需注意使用肥皂勤洗手;小朋友生病時在家休息;保持居家清潔、通風;使用稀釋漂白水清潔環境。

新冠、類流感病例下降

另外,上週新增四○八例本土新冠、六十例死亡,均較前一週下降,最小死亡個案為北部一歲男嬰,無潛在疾病,未打XBB疫苗,因新冠併發呼吸衰竭與多重器官衰竭,發病五天死亡;類流感單週就診十.三萬人次也緩降,卻仍新增卅一例流感重症、八例死亡。羅一鈞預估,新冠、類流感疫情將在清明前告一段落。另外公費流感疫苗剩四萬劑,預估下週用罄,民眾可多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