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丹紅主謀交保 立委怒批恐龍法官/法界:證據雖已充分保全 但法官個性保守、不符合民意期待

台商李彥廷(左)控檢警違法逮捕,向法院聲請提審成功,法官認定警方違法逮捕當庭釋放。(記者黃佳琳攝)

台商李彥廷(左)控檢警違法逮捕,向法院聲請提審成功,法官認定警方違法逮捕當庭釋放。(記者黃佳琳攝)

2024/03/13 05:30

〔記者黃佳琳、黃靖媗、鄭淑婷、廖家寧/綜合報導〕致癌物「蘇丹紅」風暴,雄檢九日依違反食安法聲押津棧國際實際負責人李彥廷和妻姊吳正言,但法官裁定兩人八十萬和廿萬元交保,由於李男一度失聯,檢方昨開出拘票逮回,晚間高雄地院確認違法逮捕,裁定當庭釋放;立委林淑芬痛罵法官「恐龍」,輕易讓食安主謀交保,法界認為,部分法官不喜歡「押人取供」的偵辦手法,通常只要認定沒有逃亡或串證之虞,用高額保證金就能代替羈押效果,因此才會裁定交保。

法界指出,檢方向法院聲押前,已針對李男限制出境、出海,且本案客觀證據都已查扣,李男等人難以推諉,在證據已充分保存,且沒有逃亡、串證的情況下,有些法官認為不用透過羈押方式,一樣能推動案件後續偵查,因此裁定被告交保候傳;但李男如果交保後出現逃亡傾向,也不能怪罪法官「恐龍」,只能說法官「個性保守,不符合民意期待」。

致癌物「蘇丹紅」風暴,檢調查出幕後主謀四十七歲台商李彥廷在台成立十家公司分散查緝風險,檢方九日依違反食安法聲押李男和妻姊吳正言,但法官裁定兩人交保;因法官沒有限制住居,也沒有指定處所報到,檢方再傳喚他們時,發現兩人不在家且關機、行蹤成謎。

二度聲押庭今天上午重開

擔心兩人潛逃,檢方昨開出拘票,警方隨後在高雄市三民區吳女(李男前妻,檢方本月一日發動第一波搜索後兩人旋即辦理離婚)住處附近找到李男;吳女昨傍晚則主動到高市衛生局報到。針對交保雄檢已提出抗告,高雄高分院昨天傍晚裁定發回地院重裁,二度聲押庭今天上午十點在高雄地院重開。

針對「蘇丹紅」食安問題延燒,行政院長陳建仁昨表示,已請法務部嚴加查辦不法廠商,並且在一個月內完成下架含有不法成分的辣椒粉,確保國人的食安;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說,目前採「邊境防堵、擴大稽查、流向追蹤」三大策略因應,廠商若發現上游有問題但未申(通)報或隱匿,會被處以三萬元到三百萬元罰鍰。

另對於業者透過多家公司登記在同一個地址來規避查核,經濟部商業署則表示,已將相關公司資料提供衛福部加強查核,並將持續比對公司登記資料,防堵人頭公司從事違法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