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竹東「戀風草」全砍短 挨批缺乏城市美學

以保留根上卅公分的高度進行修剪。(記者黃美珠攝)

以保留根上卅公分的高度進行修剪。(記者黃美珠攝)

2024/03/10 05:30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竹東鎮仁愛停車場東側的小公園內,原本種植一片紫色的「戀風草」,不少鄉親覺得很稀奇。但前天(八日)居民卻發現鎮公所竟派員砍短,居民見狀也質疑公務人員有無園藝專業?尤其去年耶誕節前才種下,不到幾個月就全部砍掉,且這些花草的「殘枝」就隨意棄置現場,不僅破壞景觀,也做了最差的城市美學示範。

保留30公分 進行「大剃頭」

竹東鎮長郭遠彰澄清表示,這個景觀植物是新建仁愛立體停車場時所設計栽種的,並非去年耶誕節所種。在停車場啟用後,鎮代會下鄉考察時發現這類的景觀植物生長速度過快,又雜亂無章,反而有害城市景觀,因此公所近日才會以保留根部上方卅公分的方式進行剪除,但並未全部挖除,目的進行相關的景觀整理。

不過郭遠彰也直言,因為這些花草難於管理維護,鎮公所有意改種其他景觀植物取代,目前也在規劃栽植新的花草品種。

樹醫師:外來種長得快 不宜多種

樹醫師李碧峰說,前述的景觀植物屬外來種,名為「戀風草」,又稱為「垂愛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也是台灣近年來很流行的庭園景觀「自然風」、「草原風」常用的植栽材料,其中在台中市最為普遍,目前在新竹縣內的竹北高鐵特區內也有幾個建案有栽種這類景觀植物。

李碧峰說,這類草本植物近年經過培育,在國外多達一百多種,在國內也有紅、紫、綠色等一、二十種。由於其發芽和生長都很快速,且根系發達,喜歡日照又能耐高溫、耐鹽、耐旱,還能適應多數的土壤。因此引進台灣後也逐漸引發爭議,像是會不會造成台灣原生植物生態環境的衝擊,成為另一種入侵植物等。對於此類景觀植物,李碧峰也認為不宜多種,少量點綴一下即可。

「殘枝」就隨意棄置現場,反而有礙景觀。(記者黃美珠攝)

「殘枝」就隨意棄置現場,反而有礙景觀。(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竹東鎮仁愛停車場東側公園內「戀風草」生長過快。(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竹東鎮仁愛停車場東側公園內「戀風草」生長過快。(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