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隔百年 南瑤宮開基媽三月二十四日笨港進香

南瑤宮笨港進香將從24日起展開,這次南瑤宮開基媽祖(紅圈處)也將在時隔百年後共襄盛舉,屆時將同時有四頂鑾轎「一起出門」。(記者湯世名攝)

南瑤宮笨港進香將從24日起展開,這次南瑤宮開基媽祖(紅圈處)也將在時隔百年後共襄盛舉,屆時將同時有四頂鑾轎「一起出門」。(記者湯世名攝)

2024/03/09 05:30

回程進行三年一度的「潦溪」 信徒一起過濁水溪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一年一度的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將從三月二十四日展開,此次進香將出動南瑤宮「開基媽」,這將是百年來首度出動,屆時將有三個「媽會」的媽祖搭乘鑾轎,偕同「開基媽」一起出門。另外,今年為「甲辰年」,笨港進香將活動進行三年一度的「潦溪」,信徒們延續二百多年來的傳統,一起渡過濁水溪,展開八天七夜的進香之旅。

三個「媽會」媽祖 陪同出門

彰化市公所寺廟室主任陳錫明指出,南瑤宮從清朝嘉慶年間開始,就有每年前往發源地笨港(約當今雲林縣北港與嘉義縣新港一帶)進香的傳統,為台灣史上第一的進香團,更曾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被譽為「台灣進香團鼻祖」。起初,進香活動都由「開基媽」南下,後來信徒們紛紛成立輿前會(媽祖會),民間簡稱為「媽會」,迄今已有十個,後來演變成都是三個媽會為一組,每三年輪流舉辦媽祖進香,而且「開基媽」則不再「出門」。

今年「南瑤宮甲辰年笨港進香」活動,將於三月二十四日起至三十一日展開,而今年也適逢「三媽年(或稱為「三媽六」)」,因此,鑾轎與信眾於回程時需依照傳統慣例「潦溪」,大家一起捲起褲管,涉水橫渡濁水溪。

曾是台灣最早、規模最大進香活動

另外,在信眾熱烈反映下,彰化市公所也決定從善如流,屆時將帶著開基媽祖一起「出門」共襄盛舉,這也是開基媽祖在闊別百年之後再度踏上進香之旅,相當珍貴,備受信徒期待。陳錫明表示,今年南瑤宮笨港進香將有四頂鑾轎踏上八天七夜的進香旅程,還有被譽為「一生至少參與一次」的萬人「潦溪」,歡迎大家一起來接受濁水溪的洗滌與祝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