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車站 79支花柱撐起萬噸天棚

台鐵高雄車站雲朵天棚是乘客打卡熱點,未完工區域持續趕工。(記者王榮祥攝)

台鐵高雄車站雲朵天棚是乘客打卡熱點,未完工區域持續趕工。(記者王榮祥攝)

2024/03/09 05:30

最後一支花柱定位 二階工程達9成7 預計2025年10月完工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台鐵高雄車站如同翅膀的天棚重量超過一萬公噸,利用七十九支曲線造型的「花柱」支撐,最後一支花柱已在三月六日吊裝定位,象徵高雄車站二階工程再邁進一大步。

高雄鐵路地下化自二○一八年十月通車後,持續啟動第二階段工程,包括車站地下站體、商辦大樓與旅館大樓興建、天棚工程及鳳山車站開發等。

天棚雲朵設計 乘客打卡標的

部分已使用的高雄火車站天棚,室內雲朵狀的屋頂設計,成為許多乘客、網友打卡標的,室外則串連兩側綠廊與周邊建物,工程進度頗受關注。

配合鋼構承載 79支造型各異

鐵道局南區工程分局透過臉書粉專指出,天棚鋼結構重達一一三七○公噸,由七十九支曲線造型的「花柱」支撐,每支花柱曲度造型配合各區域鋼構承載設計,所以共有七十九種不同造型,其中又以撐起下沉式廣場拱形天棚的花柱高達廿三公尺、跨度達七十二公尺,最為壯觀。

網友對於七十九支花柱全到位反應熱絡,「那個天棚跨距真的很帥」、「那些圓柱能撐起那麼重的天棚有夠猛」、「期待接下來的中央廣場成形」。

鐵道局表示,隨著車站旅館大樓工程大致完成,做為施工動線的天棚區塊也開始進行鋼構吊裝,最後三支花柱陸續進場,最後一支於三月六日吊裝定位,象徵從二○一七年四月開始搭設的天棚鋼構,逐漸邁向完工。

鐵道局說明,二階工程到二月底為止,預定進度九十七.三一%,實際進度九十七.三五%,天棚工程進度已達八十五%,目標二○二五年十月完工。

高雄車站天棚最後一支花柱吊裝定位完成。(鐵道局提供)

高雄車站天棚最後一支花柱吊裝定位完成。(鐵道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