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大樓電梯修繕 議員促提高補助

中壢某社區最近要換七部電梯,因經費超過七百萬元,社區無法負擔。(議員黃崇真提供)

中壢某社區最近要換七部電梯,因經費超過七百萬元,社區無法負擔。(議員黃崇真提供)

2024/03/09 05:30

早期建案 沒有建商提撥管理基金 每部逾百萬元 社區無力支付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針對公寓大廈電梯修繕每五年最高補助廿五萬元,市議員黃崇真、陳美梅反映民情,認為近年來通貨膨脹、工料雙漲,導致電梯維修成本大幅提升,建議應放寬補助額度;市府建築管理處長莊敬權說,統計去年公寓修繕申請金額達一九四三萬餘元,但都未將「電梯維修」此項列為補助申請項目,將研議是否增加預算方式處理。

中壢逾25年社區 要更新七部電梯

黃崇真表示,中壢火車站後站一個超過廿五年大型社區,面臨七棟大樓要更新七部電梯的問題,每部一百多萬元,不換會有安全問題,但早期建案並沒有建商提撥管理基金,社區累積管理費根本無力支付,建議市府對於電梯修繕補助從寬認定。

黃崇真強調,內政部有補助老舊社區大樓增設電梯的辦法,像中壢後站這個大型社區已有電梯,「舊換新」不屬於「增設」補助對象,但基於公共安全優先,政府宜放寬認定;陳美梅說,老社區電梯當然也舊,住戶被困在電梯內的情形時有所聞,相當危險,針對早年沒有基金的社區,市府應有補助辦法。

莊敬權回應,依照「桃園市公寓大廈共用部分維護修繕補助辦法」,市內公寓大廈可以申請三年一次的「一般修繕補助」,主要項目為公共消防滅火器材維護、公共通道溝渠及相關設施修繕、設備修繕。

另有五年一次的「重大修繕補助」,項目包含屋頂平台、結構體水箱與外牆面漏水、地下室外牆漏水、建築物外牆磁磚剝落維修、電梯維護修繕,補助標準為實際支出金額五十%,視社區戶數規模給予上限五到廿五萬元,得併同一般修繕合併申請補助。

莊表示,由於重大修繕五年才有一次,管理上軌道的社區,電梯都有定期保養,因此經費多用在整修屋頂、外牆、地下室漏水及外牆磁磚剝落,很少用在電梯。

建議中央擴大補助 增列更新電梯

莊敬權說,市府對於舊公寓裝電梯給予最高卅萬元、卅%補助,中央則是不限金額、四十五%,市府會輔導相關公寓大廈向中央申請,並建議中央擴大補助範圍,除了新設電梯,增列更新電梯的部分,讓舊公寓老舊電梯也能舊換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