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丹紅風波/ 57項食安風險化學物質 擬違規就禁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接受專訪,親上火線說明「蘇丹紅」食安事件癥結點與相關查驗機制。(記者陳品妤攝)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接受專訪,親上火線說明「蘇丹紅」食安事件癥結點與相關查驗機制。(記者陳品妤攝)

2024/03/09 05:30

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 食藥署長︰加嚴邊境管理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國辣椒粉含工業染料蘇丹紅,波及國內知名零食、餐飲業者,衛福部食藥署昨已行文教育部,要求全國學校營養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一個月,面對一觸即發的食安風暴,食藥署長吳秀梅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表示,未來將加嚴邊境管理,除了蘇丹紅外,正在評估環境部列舉的五十七項具食安風險的化學物質,違規將無限期禁止輸入。

中國進口辣椒粉問題多

去年底已百分百逐批查驗

吳秀梅指出,從中國進口的辣椒粉不是只有一批被驗到蘇丹紅色素,而是連續很多批,這是系統性的問題,顯示對岸的公司在製作辣椒粉時,並沒有相關的管理機制。無論哪一個國家,在食品中刻意添加不該出現的物質,都是非常不可取的行為,要強力譴責。

吳秀梅說,我國邊境檢驗機制是半年內若有三批不合格,就會將抽批比例從二%至十%,提高到廿%至五十%,後續若還有檢出,再加強至逐批百分百檢驗。去年自中國輸入三三○批辣椒粉,邊境抽驗了八十九批,其中有七批被檢出不合格,食藥署陸續提高抽驗比例,自去年十二月十一日起,邊境已採逐批百分百抽驗。

查到違規蘇丹紅

吳秀梅︰立即啟動回溯性檢驗

有關這次中國辣椒粉含蘇丹紅的風暴,吳秀梅說,食藥署有警覺,在後市場查到違規產品後,立即啟動回溯性檢驗,而後續為了強化邊境把關措施,今年三月起,進口食品若發現不得檢出的添加物,將直接拉高抽驗比例至百分百逐批查驗,再看到不合格,就立刻禁止輸入,且是無限期的禁止,加強管制。

吳秀梅舉例,中國大閘蟹因其環境維護不佳,會有檢出「戴奧辛」、重金屬的情形,未來一旦檢出,該養殖場就會立刻被禁止輸入;除了蘇丹紅、戴奧辛外,食藥署也正在評估環境部化學署列舉的五十七項物質,未來只要在邊境驗出,就禁止輸入。她直言,要到中國查察並不是那麼容易,所以食藥署的策略就是,「既然不符合規定,那就不要用。」

吳秀梅強調,面對食安問題,不僅僅靠吹哨者,從政府、業者到消費者都在把關,除強化邊境檢驗、後市場抽查,業者也應落實自主管理及通報機制,就是不要讓違規產品流入食物供應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