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必比登冰店商標糾紛 舅媽告外甥女侵權 民事駁回

「八寶彬圓仔惠」金華老店的外觀雖然老舊,但是熬料的手藝在台南消費者心中超過許多新招牌。(記者王捷攝)

「八寶彬圓仔惠」金華老店的外觀雖然老舊,但是熬料的手藝在台南消費者心中超過許多新招牌。(記者王捷攝)

2024/03/09 05:3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米其林必比登去年有首間剉冰店入選,是台南的「八寶彬圓仔惠」,然而該店共有三間,分別是綽號「圓仔惠」的呂宸惠創辦的老店金華店,及廿多年前給三哥、三嫂經營並在去年獲選必比登的國華店,還有三嫂開的安平店,但呂宸惠女兒接手金華店後,重新申請新行號,三舅媽為此控告外甥女侵權商標,刑事官司還在打,民事駁回舅媽告訴。

「八寶彬圓仔惠」創辦人將商標給兄嫂登記

台語俗諺「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形容賺錢行業,但呂宸惠並不順遂,她大約在一九九○年代跟父親在台南友愛市場賣冰,婚後還抱著女兒在冰店幫忙,直到女兒上幼稚園後才決定創業。廿多年前呂宸惠替前夫當保人,擔心影響商譽,把當時的保安店(後搬遷至國華店)給三哥三嫂經營登記,才有了國華店。

網路流傳,老闆娘的圓仔好吃、老闆拿手八寶冰,店名才取「八寶彬圓仔惠」,其實是呂宸惠小時候臉圓被暱稱「圓仔惠」,前夫名字有「彬」而命名,實際上前夫幾乎不在店裡,呂宸惠離婚後一邊顧店還要一邊照顧女兒,幸有三哥、三嫂接應。

女兒接手老店 另外申請商標引發舅媽不滿

呂宸惠的女兒長大後接手金華路老店,二○一八年以民俗故事諧音的「撒豆成冰」申請「新行號」登記,仍以「八寶彬圓仔惠」繼續在老店賣冰,並以「八寶彬圓仔惠」另外申請兩個類別的商標經營金華店。呂的女兒說,這是取得三舅媽的「商標並存同意書」後,這兩類商標才能獲准,但此舉讓三舅媽不滿,在刑事、民事提告侵犯商標權,指責其搭便車。

法官認為國華店未提出受侵害實證 駁回告訴

在民事部分,法官認為國華店未能提出實證消費者會混淆誤認商標而遭受侵害,金華店是合法使用商標,駁回告訴;至於刑事將在本月宣判。

對於民事結果,三舅媽說,要不是外甥女申請新商標,也不想在親戚間鬧得這麼難看。呂宸惠女兒則感謝舅媽以前照顧,不會提出訴訟;呂宸惠說,商標當初就說要給他們,她只要繼續經營金華店,沒有想要回來的念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