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立醫院不會漲掛號費

2024/03/08 05:30

有醫療院所哄抬掛號費? 陳揆喊查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邱芷柔、鍾麗華/台北報導〕「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緊箍咒被解開,院所可依市場機制自行調整收費,民眾憂心守不住荷包,消基會、醫改會昨也召開記者會反對這項措施。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指出,院長陳建仁在院會中要求衛福部、公平會與地方政府保持密切聯繫,確認各醫療院所無聯合哄抬行為。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有多位立委關注掛號費新制,更有人指今年一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第一名是食物,第二名就是醫藥保健,在此時取消掛號費上限是增加民眾壓力,狂轟衛福部。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表示,醫病關係與一般商業交易行為不同,涉及就醫可近性、適合性及關係信任,若認為原本收取掛號參考範圍不合時宜,可適度調查調整而非全部停用,呼籲主管機關建立資訊公開透明機制讓民眾有所查詢。醫改會認為,地方衛生局有責了解費用合理性,避免不當收費爭議。

衛福部長薛瑞元強調公立醫院不會調漲,一般院所競爭激烈會壓制,不至於哄抬掛號費,且地方衛生局可要求轄內院所呈報掛號費收費情形,看看有無聯合漲價行為,若有異常就舉報給公平會調查;對於資源缺乏地區,也就是區域性壟斷或獨占可適時介入;以及調查民眾比較詬病的院所巧立名目收費部分。

薛瑞元指出,掛號費屬於行政費用,不在醫療法管制範圍內,本來限制上限就比較沒有法律依據。此外,醫療不同於其他產業,主要指的是醫療層面,而醫療院所經營要面對土地、租金、水電或其他行政成本上升,跟其他產業一樣,為了讓院所保持或提升良好品質,例如替工作人員加薪等,不宜過於僵硬的限制,以便在經濟、社會局勢演變時有比較大的彈性。

衛福部醫福會表示,廿六家部立醫院掛號費多數多年未漲,門診收費多在一百元以下,也有醫院不收,昨評估後暫不調漲;國健署也說明,各地衛生所肩負公衛及預防保健工作,掛號費維持現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