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城保力溪 拍到瀕臨絕滅穿山甲

保力溪流域記錄到穿山甲棲地,各單位防掃墓成「動物清明節」。(林業保育署提供)

保力溪流域記錄到穿山甲棲地,各單位防掃墓成「動物清明節」。(林業保育署提供)

2024/03/08 05:30

被列二級保育類 籲民眾掃墓勿火燒整地 避免棲地遭祝融之災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在車城鄉保力溪流域執行的資源調查監測工作,除記錄到台灣本島分布最南端的黃喉貂外,近期更拍攝到穿山甲及其棲地生態珍貴影像,穿山甲在台灣被列為保育等級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已瀕臨絕滅,呼籲民眾避免以火燒的方式整理墓地,降低森林火災機率,別讓「掃墓成動物清明節」。

與人類活動範圍有高度重疊

屏東分署表示,保力溪流域以及鄰近的里海地區屬於恆春半島重要海岸林保育軸帶,保力溪河口是陸蟹分布熱點,中、上游流域是淺山物種的重要棲地,該分署與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邱郁文研究團隊,在保力溪流域執行森川里海環境生態自然資源調查與監測時,發現有不少穿山甲洞穴,顯示出保力溪流域里山棲地的重要性。

陸蟹分布熱點 也發現黃喉貂

邱郁文表示,在保力溪流域記錄到穿山甲樣區的位置,與人類活動範圍有高度重疊,近來民眾已開始祭祖掃墓,常因掃墓過程用火不慎引發山林火災,讓人憂心穿山甲棲地遭受祝融之災,將直接消滅穿山甲及其他野生動物生態。

為了保護穿山甲棲地生態,屏東分署在公墓與保安林交界處噴灑阻燃劑,以降低森林火災發生機率,並配合政府金紙集中處理措施,與消防局在車城第一公墓涼亭辦理金紙集中處理贈好米活動。

燒到國有林地 處2年以下徒刑

屏東分署提醒,掃墓期間勿使用燃燒方式整地除草,避免危害淺山生態,「勿讓我們的清明節,變成穿山甲的清明節」,若不慎引發火災延燒至國有林地,將受到森林法制裁,可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十萬元以下罰金,請大家一起守護森林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