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九線玉里段將拓寬 芒果大道成絕響

台九線三民段每年春天的芒果花隧道景色,今年將執行斷根修剪枝條,三月底前會全部修剪,等到十一月起將移植,未來將看不到這美麗的芒果隧道。(記者花孟璟攝)

台九線三民段每年春天的芒果花隧道景色,今年將執行斷根修剪枝條,三月底前會全部修剪,等到十一月起將移植,未來將看不到這美麗的芒果隧道。(記者花孟璟攝)

2024/03/07 05:30

公路局本月起進行芒果樹斷根 入秋後移植至公所指定處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九線玉里鎮三民段四百多棵芒果樹,春天開始萌發花芽,五月芒果季節更開放民眾免費採,但此一美景以後看不到了,原來公路局蘇花改工程處執行拓寬工程,本月開始為芒果樹斷根、修剪枝條,預計入秋後進行移植;公路局表示,未來這批路樹將移植到鎮公所指定地點。

春季芒果花夾道 夏天開放採

台九線玉里三民段的行道樹芒果樹春季開花,形成夾道的芒果花隧道,到了五、六月芒果成熟時,公路局派車打芒果,也有不少民眾來採免費芒果,是玉里的特殊風景。

台九線花東縱谷景觀大道在三民段拓寬,幾年前已故縣議員王燕美爭取保留路樹,公路局蘇花改工程處因而規劃「以路就樹」,成四條單線道,芒果樹原位置設置分隔綠帶,再往外多一條機慢車道。

但以路就樹的規劃又引發不同意見,去年十一月八日立委傅 萁邀集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農業部林業試驗所到該路段會勘,地方民眾認為芒果樹每年結果季節常會掉落路面,容易造成機車族摔車,公路局每年都要派車提前「打芒果」,且因部分路段路幅小於十九公尺,造成道路線型狹窄,不利交通安全。

將移植600棵 芒果樹佔400棵

公路局重新設計,玉里三民聚落段、三民三軒段(二八○K+七三○至一二八四K+二二一)拓寬,將移植芒果樹、樟樹等六百多棵行道樹,芒果樹最多,共四百棵。施工廠商表示,經過進行樹木健康檢查,其中有六十棵樹勢衰弱或褐根病將移除。

公路局表示,農業部林業試驗所本月指導廠商進行修剪及斷根,預計三月底前全數完成,移植作業將在十一月至翌年三月進行,將移植至鎮公所土地,等同未來玉里的台九線芒果大道將成絕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