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高雄站 年底試辦月台門

台鐵計畫在高雄車站試辦首座月台門。(記者王榮祥攝)

台鐵計畫在高雄車站試辦首座月台門。(記者王榮祥攝)

2024/03/07 05:30

全國首座 提升旅客候車安全 預計6月發包

〔記者王榮祥、吳亮儀/綜合報導〕台鐵高雄科工館站前晚發生民眾落軌事件,是台鐵高雄段今年二月中旬以來第三起事故;為提升旅客在月台等車時的安全,台鐵公司計畫選在高雄車站試辦首座月台門,預計今年底啟動。

台鐵︰車種多 無法比照捷運

台鐵公司南區營運處說明,月台門計畫去年就已積極評估,原本選在基隆站試辦,經實際會勘後,發現已經地下化的高雄車站條件更適合,所以改在高雄站試辦,總公司正積極作業中,近期會定案;台鐵有多種列車,各站月台也因環境條件不一,所以無法完全比照捷運車站的月台門型態設置。

台鐵公司副總經理劉雙火表示,高雄站的月台門預計今年六月發包、年底完工,這是試辦計畫,因為台鐵的列車種類太多,裝月台門看會不會影響到車門及旅客進出。

視高雄站成效 再評估其他車站

劉雙火解釋,要考量坐輪椅的旅客及不同需求旅客,且不是所有月台都適合裝月台門,例如有些月台較狹窄,因此會先看高雄站試辦結果,再評估其他車站,向交通部申請經費裝設。

根據台鐵公司去年(台鐵局時期)公布方案,當時正啟動委託專案管理與監造案,後續建置擬採統包方式,由廠商依車站環境及營運特性等條件,提出適當型式的月台門,無論升降式或左右開門式都會納入評估,後續再視高雄車站試辦成效,規劃擴展至其他的台鐵車站(包括地面與地下),以運量較大的車站優先。

捷運大寮站已設 其餘陸續加裝

除了台鐵,高雄捷運紅、橘線的高架車站僅OT1大寮站設有月台門,高市捷運局指出,岡山路竹延伸線今年六月將通車的RK1岡山站及後續各站,乃至小港林園線RL7高架車站,都會設月台門。

高雄捷運公司則說明,營運十六年來共發生三起旅客落軌事件,經警方調查,均為旅客自身因素,與是否裝設月台門無關。

高捷表示,綜觀國內外軌道系統,並無全面設有月台門;而高捷目前在高架車站設有「月台防闖系統」,可偵測旅客跨越月台警戒線時發出警報及落軌警報,第一時間自動通知站務人員處理,司機員亦可藉由預警燈閃爍,即刻將列車停於站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