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考照 6月起納危險感知測驗

今年6月機車考照筆試將納入五題危險感知題,考生須觀看各種機車騎乘情境影片作答。圖為筆試情境試題。(桃園監理站提供)

今年6月機車考照筆試將納入五題危險感知題,考生須觀看各種機車騎乘情境影片作答。圖為筆試情境試題。(桃園監理站提供)

2024/02/29 05:30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機車考照筆試變革!去年共三○二三人因交通事故死亡,其中一八八六名為機車騎士,佔約六十二.四%。交通部公路局表示,今年六月機車考照筆試將納入五題危險感知題,佔十分,考生須觀看實際上路影片,並發現其中潛藏的危險。

5題危險感知題 佔10分

公路局說明考試方式,考生觀看各種機車騎乘情境影片,融入危險情境中,當觀察到影片中行車危險狀況出現時,須立刻點擊影片畫面,或依彈跳視窗出現之問題,選擇正確答案。

大型車轉向時,因視野死角或內輪差而輾斃機車騎士的事件時有所聞,危險感知也納入「遠離大型車」相關題目。

其中就有題目考如何「遠離大型車」,影片為機車駕駛的第一人稱視角,機車行駛在內側車道,而右方外側車道大型車打了左轉方向燈並減速,試圖在右側車道違規向左迴轉,而此時影片中的機車駕駛人會試圖從左側超車,考生須即時按下「發現危險」按鍵,才能順利得分。

包含行人衝出等實際情況

危險感知試題題型多變,包含行人突然衝出巷口、救護車鳴笛通過路口、路邊臨停車輛違規迴轉、前車突然減速等實際上路可能碰到的情況,考生必須在規定時間內迅速作答,考驗考生對路況觀察能力及反應能力。

公路局監理組駕駛人管理科科長林美伶說明,現行機車筆試共五十題、每題兩分,八十五分及格,其中有十題情境題,六月新制實施後,其中五題會替換成危險感知題,危險感知的題庫約一百題從中抽題,希望提升受試者騎乘機車的危險感知能力,降低交通事故發生及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