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縮短中配入籍推案引發反彈 綠委:藍營宣稱福國利民 福了哪一國?

國民黨立委提議將中國籍配偶的入籍年限從六年縮短到四年,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昨呼籲國民黨立委多傾聽社會聲音、考量國家處境。(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提議將中國籍配偶的入籍年限從六年縮短到四年,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昨呼籲國民黨立委多傾聽社會聲音、考量國家處境。(資料照)

2024/02/28 05:30

〔記者陳政宇、林欣漢、黃靖媗/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研議新會期法案,有黨籍立委提議將中國籍配偶的入籍年限從六年縮短到四年,引發不小爭議。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昨表示,在中國對台施壓、片面改變現狀的當下,該法案的提出時機點敏感,具有國安疑慮,且涉及中配與外配權利公平性不對等的問題,呼籲國民黨立委多傾聽社會聲音、考量國家處境。

柯志恩:不確定是否送出法案

針對國民黨團是否會在本會期提案,修改「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將中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六年改四年,國民黨智庫執行長、立委柯志恩昨指出,確有該法案沒錯,是延續前立委林麗嬋提出的部分,但目前有不同聲音,是否會送出還不確定,也不算優先法案。

至於民眾黨團是否跟進?具有越南新住民身分的民眾黨立委麥玉珍表示,新住民要的是標準一致,讓大家不必為了這個議題炒作、分類。她認為,六年與四年只差一點點,想跑掉或離婚的人都一樣會跑,「限定四年、六年有什麼意思嗎」?外籍配偶拿到身分證只是多了財產保障與投票權,差異不大,甚至有些外配會為了請領外籍學生才有的就學補助,而暫時不申請身分證。

吳思瑤指出,民進黨團的態度就是按政府現行規定,首先,該法案目前推出的時機點敏感,我國甫面臨中國調整M503航路、金門海域意外事件,亦即在中國片面改變現狀、意圖打壓台灣之際,難怪國民黨此舉很快引發年輕世代及網路社群的串聯反對。

吳表示,第二是公平性,外配申請我國籍時必須放棄本國籍,中配卻只須放棄中國戶籍;中配可依親,外配則沒有這樣的權利,顯然不公平。第三是整體國安問題,中配入籍等同取得投票權,但中國並未對我方釋出善意,尤其現在這麼不友善、處處施壓,該提案當然會引發社會很大的反彈。

吳思瑤籲藍委多考量國家處境

吳強調,立法院長韓國瑜和國民黨團對外宣稱要以「福國利民」的法案為優先,但該議案顯然充滿高度政治性,且具有國安疑慮,「福國利民」福了哪一國?呼籲提案立委多傾聽社會的聲音,並多考量台灣的國家處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