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花壇文德宮迎燈排 遶境白沙坑祈平安

有196年歷史的花壇白沙坑迎燈排,元宵節晚間熱鬧登場。(記者劉曉欣攝)

有196年歷史的花壇白沙坑迎燈排,元宵節晚間熱鬧登場。(記者劉曉欣攝)

2024/02/25 05:3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正月十五日元宵節,有一九六年歷史的彰化縣花壇「白沙坑迎燈排」活動,昨天晚間登場,當地居民扛著燈排集合在花壇文德宮前,向福德老爺行禮後,引領陣頭開始繞行白沙坑大街小巷,民眾擺香案相迎,一起祈求平安幸福,直到凌晨才休息。

白沙坑迎燈排已有196年歷史

獲登錄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的花壇白沙坑迎燈排活動,昨天在文德宮登場,由於文德宮供奉的福德老爺,是全國唯一官封頭戴烏紗帽的土地公,每年元宵節均仿照京城「迎花燈」,每座燈排由廿三個黃色小燈籠串聯而成,外觀看起來像一艘船,每一個燈籠都會寫上各聚落姓氏,又稱「字姓燈」,燈排遶境祈求平安。

「頂番婆鬧元宵」擲聖杯送紅包

此外,有百年歷史的鹿港「頂番婆鬧元宵」,早年是因為頂番婆地區的小朋友點蠟燭提燈籠,當蠟燭點完就跑到店家說「添丁發財,燭仔一對來」索取蠟燭,後來燈籠改成燈泡,店家也改成發糖果、餅乾或是文具等小禮物。今年則是人潮大爆滿,頂番陳家太子壇因太子爺指示要筊杯發福袋紅包,擲到「聖杯」就發放十元的福袋紅包,沒有「聖杯」就發送餅乾,大受民眾歡迎。

「多多龍」小提燈搶手 再發2千個

今年彰化最搶手的「多多龍」小提燈,縣長王惠美昨天傍晚再度發放二千個,搶到頭香的民眾排了九個多小時;現場還有十歲陳小弟,帶著綠色、水藍色與粉紅色的「多多龍」提燈來排隊,就是為了再增加收藏量,陳小弟說,因為多多龍小提燈真是太可愛了!藝人「浩子」受邀主持彰化燈謎活動,王惠美當場送給浩子「多多龍」小提燈,浩子開心的說,不用排隊就拿到了,真是太好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