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龍集郵社:市場再怎樣都有需求

集郵社有豐富的郵票藏品。
(記者丁奕攝)

集郵社有豐富的郵票藏品。 (記者丁奕攝)

2024/02/19 05:30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台北市郵政博物館後方的牯嶺街,短短幾百公尺聚集了十幾間集郵社。儘管集郵人口萎縮是共識,但對於未來集郵市場走向,集郵社的看法不一,有些業者不擔心年輕人減少,也有業者擔心不知道還能再做幾年。

賺的比上班族多

成龍集郵社老闆許耀方經營集郵社卅年,強調從事這行一定要對郵票有眼光才能生存,雖年輕人比較不熱衷集郵,但市場再怎麼樣都有需求。

許耀方指出,每個人集郵的主題不一樣,光是應付固定幾十個客人就夠忙了,集郵社利潤及賺的錢,通常比一般上班族多。

有人憂不知能做幾年

另一間集郵社楊姓業者則表示,生意跟以前比差很多,大多只剩「回收」郵票的業務,像是回收投資失利的郵票,或是子女把長輩生前蒐集的郵票賣出。他擔心網路普及、資訊流通,郵票價格透明,利潤更低,不知道還能再做幾年。

投資功能已大不如前

郵票原先也有投資功能,但如今價格大不如前,楊姓業者指出,民國八十年代,在郵票價格大量炒作下,很多人集郵是為了投資,民國六、七十年買的郵票若於八十年代賣出,多半可賺上一筆。但也因搶購的人多,中華郵政增加發行量,導致後續郵票市場崩盤,八十年代後至今發行的郵票,只有個別郵票價格上漲。

楊姓業者是七年級生,以他在學校的經驗,同齡人「一千個裡面找不出五個人集郵」,他會接觸郵票則是因爸爸開集郵社。

他也觀察到,過去的年代物資較缺乏,還需要仰賴寫信溝通,現在年輕人沒有寫信的生活經驗,很少接觸到郵票,可能會改蒐集球員卡、寶可夢卡等。

成龍集郵社老闆許耀方已開業30年,強調這行一定要有自己獨到的眼光才能生存。
(記者丁奕攝)

成龍集郵社老闆許耀方已開業30年,強調這行一定要有自己獨到的眼光才能生存。 (記者丁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