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推動地熱發電 逾20家申請鑽探

台東縣地熱發電夯,目前有逾廿家申請鑽探,金崙溫泉最熱門。(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地熱發電夯,目前有逾廿家申請鑽探,金崙溫泉最熱門。(記者黃明堂攝)

2024/02/17 05:3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推動綠能,以地熱發電為首要。縣府財經處表示,除金崙已有一家地熱發電廠運轉,目前遞件申請鑽探的有逾廿家,其中三家鑽探完成,進入申請電廠階段。不過,除台泥在紅葉溫泉進行順利,其餘都在民眾說明階段遇到阻力,縣府希望業者之間能組地熱協會,做為與民眾溝通的窗口。

若逾10家電廠 可供全縣一半用電

縣府財經處長章正文指出,台東蘊藏豐富地熱,目前縣府將綠能發電的發展比例定調為地熱百分之六十、估算全縣若有十家以上地熱發電,就可供全縣一半的用電。

章正文說,現況在金崙溫泉已有一家地熱電廠進入商業運轉,目前還申請另外鑽探一處,希望擴大地熱取能。此外,目前縣府受理的申請鑽探案件共逾廿家,其中延平鄉公所與台泥綠能合作的紅葉谷地熱發電已鑽探完成,正在申請籌設發電廠。

章正文說,全縣以金崙溫泉地熱最為豐富,有多家申請鑽探,其中有兩家已鑽探完成,正在申請籌設發電廠的土地容許使用。另外,在南端的達仁鄉土坂部落、卑南鄉的知本溫泉,及北端海端鄉的霧鹿溫泉,都有業者申請鑽探,工研院也加入鑽探調查地熱的行列。

縣府盼業者組協會 與民眾溝通

章正文說,目前金崙溫泉申設電廠的業者都在地方說明會階段遭遇阻力,除了原住民諮商同意權爭議,在地溫泉業者也憂心大量抽取地熱,會破壞溫泉能源。事實上,電廠雖然位在部落,但都是私有地,並不像公有地須通過部落諮商同意,但為了尊重,縣府仍希望業者積極溝通。

章正文說,地熱與溫泉水脈水層完全不同,並不會干擾溫泉水源。為化解業者與居民的歧見,縣府已建議地熱業者組成協會,做為統一向民眾溝通的窗口,並且規劃回饋措施,更利於化解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