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心調適假 8月延伸至高中

教育部。(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記者林曉雲攝)

2024/02/17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學生可請身心調適假的制度將從大學向下延伸到高中。教育部昨日說明,規劃自今年三月起全國四十所高中試辦,預計於一一三學年度(今年八月)上路。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葉信村說明,試辦高中身心調適假,一學期三天,只要家長同意,不需附證明,循學校請假手續辦理,另將同步啟動輔導室等專業資源,並做好保密工作。

目前全國有四十三所大學實施身心調適假,一學期可請三天或五天。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發起「支持國、高中心理健康假盡快上路」連署,短短一天內有逾三千名國、高中生連署。

青民協理事長張育萌表示,教育部統計,二○一六年到二○二○年,國小生到大學生試圖輕命的通報數,從一○八九件大幅增加到八七三○件,五年成長八倍。青民協去年調查,受訪國、高中生表達升學壓力沈重,怕失敗、比不上別人,九成高中生認同身心調適假有助心理健康。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說,高中生已是「類成人」,身心成熟度和自我判斷與中小學生不同,可讓其學習自我評估身心壓力負荷,但需適度知會父母,避免其找藉口逃避課業壓力,當學生請該假別時,可視為「求助警訊」,學校須介入協助。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正向看待心理健康支持資源的建立,但身心調適假須納入學生請假機制,並讓家長知悉,且要留意不能對學生過多特別對待或標籤化。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說,支持身心調適假提供學生緊急需求,但根本解決之道應是教育部全面提升情緒壓力管理、心理健康及自我調節等教育,以及培訓教師具有「支持經歷心理壓力的學生並主動提供專業轉介」的能力。

(●求助電話 生命線︰199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