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建築東門派出所 藏龍王廟遺構

嘉義市東門派出所基礎開挖時發現龍王廟堆石牆遺構。
(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市東門派出所基礎開挖時發現龍王廟堆石牆遺構。 (記者王善嬿攝)

2024/02/17 05:30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市歷史建築「東門派出所」歷經六年修復,去年完工,修復過程中在派出所長宿舍基礎開挖時發現一排堆石牆,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委外調查研究認為應是建於清代道光二十五年(一八四五年)的「龍王廟」建築遺構;今年適逢農曆生肖龍年,市府文化局規劃採OT(營運—移轉)方式,將東門派出所打造成推廣嘉義桃城文學的文化基地,預計四月舉辦開幕主題展時開放,讓民眾一窺龍王廟風采。

修復完成 4月辦開幕主題展

東門派出所地下遺構補充調查研究計畫成果報告指出,位於東門內街的龍王廟面積為一三九坪,土地範圍為一七八坪,日治時期曾作為「嘉義縣廳租稅課」使用。龍王廟主祀四海龍王,與佛教、道教的龍神與海神信仰有關,研判在遺構北側還設有大型池塘,緊鄰公明路的南側土地包括東門派出所、員警宿舍土地,應是龍王廟主體建物範圍。

市府文化局圖書資訊科長王詠紳表示,由嘉義市警察局辦理的「東門派出所修復工程」去年十一月十七日竣工,現由文化局接手,正辦理開幕主題展招標,同步進行委外招商銜接後續營運。

東門派出所將於4月舉行主題展覽,對外開放。
(記者王善嬿攝)

東門派出所將於4月舉行主題展覽,對外開放。 (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