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後作物大豐收 彰化菜農「找嘸工」

蘿蔔大豐收,農民採收「找嘸工」,為了趕緊採收,四處雇工。(記者顏宏駿攝)

蘿蔔大豐收,農民採收「找嘸工」,為了趕緊採收,四處雇工。(記者顏宏駿攝)

2024/02/16 05:30

栽種面積大缺工嚴重 農民盼政府成立「短暫農業移工平台」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大年初五開工日,但彰化縣許多農民面臨「找嘸工」的窘境。農民表示,由於大面積栽種的農民越來越多,春節連放一個禮拜,農作物持續生長,但農村勞力有限,臨時找不到人,只好高價雇請工人採收,至於賣不到好價錢的農作物,只好就地拋售。

1小時170元找臨時工 沒人做

由於農村人口減少,缺工問題早已存在,在春節前後特別嚴重,加上老農民逐漸凋零,將土地轉租給專業的年輕農民,而且這些專業農民栽種面積動輒十公頃起跳,一旦遇上採收期,根本「找嘸工」。二林鎮專業農民魏在府栽種面積達廿三公頃,他說,大面積栽種成為現今農業主流,鄉間農業勞動人力仰賴外籍農業移工,但他只有播種期和採收期需要移工,「我們需要的是短期農業移工」,若長期聘用,對農民並不划算,他們需要類似早年「軍人助割」的短暫聘用人力。

他說,原本打算利用一期稻作播種前,在田間種植一公頃的結頭菜,增加一些收入,過年後需要人力採收,而沉甸的結頭菜,搬運相當耗費體力,他開出一小時一百七十元基本工資找臨時工,找不到人做,因為同樣的工資,鄉下年輕人寧願去餐廳或手搖飲店打工。他希望政府幫忙,由公部門成立類似「短暫農業移工平台」,讓想利用週六、日賺錢的移工能協助農民採收和播種。

芳苑胡蘿蔔自採 75公斤1000元

除了找不到臨時工採收外,在芳苑鄉種植胡蘿蔔的鐘姓農民說,今年胡蘿蔔大豐收,價格下跌,二月拍賣價約每公斤十五元,為去年同期的一半,若請工人採收再加上運費,恐會血本無歸,他只好自救,只要民眾自行到其農田旁採收交貨,三箱(每箱廿五公斤)只要一千元。

溪州鄉種植蘿蔔的黃姓農民說,他種植五公頃的蘿蔔,目前為採收期,而手下只有五名外籍農業移工,要再請十名臨時工,他開價每小時兩百元卻請不到工人,因為搬蘿蔔比去工地工作還累,最後開出一小時二三○元,才勉強找到幾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