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改場研發 紅茶茶渣成護膚原料

紅茶茶渣進行纖維酵素分解後,會取得上方的紅茶萃取液。(茶改場提供)

紅茶茶渣進行纖維酵素分解後,會取得上方的紅茶萃取液。(茶改場提供)

2024/02/16 05:30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研發出紅茶的茶渣萃取技術,將加工後的紅茶茶渣透過纖維素分解酵素處理後,取得紅茶茶渣萃取液,確認萃取液具抗氧化與抑制酪胺酸酶等效果,可作為美膚保養品原料;場長蘇宗振表示,這項技術可提升茶渣中的總多元酚類萃取效率十六﹒七%,提升茶渣的多元化應用價值。

萃取液具抗氧化、美白優點

飲料茶具方便取得與攜帶等優點,符合忙碌民眾的需求,因應而生的罐裝茶飲市場蓬勃發展,蘇宗振估計,國內每年製造茶飲產生的大量茶渣等高達卅萬公噸,且因茶渣含水量大,不易焚燒,若隨意堆置則會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

由於茶飲加工後的剩餘茶渣,含有具抗氧化作用的多元酚類等成分,還能抑制黑色素細胞中的酪胺酸酶,可用於美白民眾的皮膚,蘇宗振說,茶改場自二○二一年起,與大葉大學合作,對茶飲料加工後剩餘的紅茶茶渣進行研究,發現以纖維酵素處理茶渣後進行水解萃取,可提升茶渣中的總多酚類萃取效率,還能提高抑制酪胺酸酶的效果,甚至優於對照組的市售綠茶萃取液。

沒化學原料 業者可洽商授權

蘇宗振說,茶改場研發的技術,原料是紅茶茶渣,沒有添加化學原料,可作為天然護膚品添加成分,極具發展潛力,研究顯示全球美妝產業去年創造約九三○億美元產值,若以每年六%的速率增長,至二○二七年全球美妝產業產值將達一二五四億美元,其中天然與有機護膚品的全球市場價值也將從去年的一○八億美元,到二○三○年增長到二○四億美元。

相關業者有意與茶改場合作以取得該技術,再利用紅茶茶渣萃取液進一步研發成系列保養品例如紅茶面膜、化妝水、精華液與乳液等,可電洽:(049)285-5106轉100茶改場中部分場長黃正宗,洽商技術授權等相關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