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貴森森~1公克要價逾百萬/西布特羅比黃金貴 不可能拿來養豬

食藥署與台中市複驗台糖同盒梅花肉片均檢出微量西布特羅。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直言,西布特羅比黃金還貴,且一隻豬有效藥量就要兩百克以上,「藥比整豬場的豬都貴,不可能用!」
(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與台中市複驗台糖同盒梅花肉片均檢出微量西布特羅。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直言,西布特羅比黃金還貴,且一隻豬有效藥量就要兩百克以上,「藥比整豬場的豬都貴,不可能用!」 (食藥署提供)

2024/02/08 05:30

〔記者楊媛婷、林菁樺/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與台中市食安處複驗台糖同盒梅花肉片均檢出微量西布特羅,台糖重申,身為國營事業老牌公司不可能使用,請國人放心,後續配合政府相關單位釐清「僅單一檢體檢出的原因」。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直言,西布特羅比黃金還貴,且一隻豬有效藥量就要兩百克以上,「藥比整豬場的豬都貴,不可能用!」

台糖︰同批生產逾二千七百包都沒問題

台糖副總黃進良說明,台糖申請複驗為同一塊肉檢體,「就只有那塊被驗出」,同一批生產二七三○包肉片檢驗都沒問題,覺得「很奇怪」,非常想了解原因。台糖總經理陳立人也強調,「西布特羅價格比黃金還要貴,國內不會有人用於畜牧業飼養上面」。

台糖補充說明,全台已經檢驗的三百餘件檢體,有七件檢體是與台中市衛生局取樣來源相同的樣品,即同一來源場、同一屠宰場、同日屠宰、分切及包裝的梅花肉片,結果都是「未檢出」;台糖將同批肉品送SGS檢驗,一樣「未檢出」。

台糖表示,豬隻只吃台糖自產飼料,都是「中央廚房」統一配方與調配,並非對外採購。因豬隻為群養動物,若飼料真含西布特羅,各場豬隻及肉品都會有相同問題,「不會只有台中市衛生單位所持有的單一檢體、單一盒肉有此問題」。

潘連周也說,西布特羅價格比黃金還貴,若真用這種藥物且要發揮效果,至少一頭豬就要兩百克,依六日台灣毛豬拍賣價,一頭豬每公斤平均拍賣價格九十.一七元,平均交易重量一二七公斤,以一頭豬約一萬一四八○元估算,花在那頭豬的藥錢比整頭豬還貴,甚至「比整個豬場所有的豬都貴!」

潘連周指出,目前檢驗數值都是儀器極限值,該檢體長期在台中實驗室,是否受污染不清楚,但僅這盒梅花肉片檢出極微量西布特羅,顯示此為單一事件,政府應找出原因。

潘連周表示,近日豬價交易平穩,買氣仍暢旺,代表國人相信台糖,也相信豬農自律、不可能違法用西布特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